爸媽曾經這樣騙過我,我以為我絕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孩子,沒想到我不但騙,而且變本加厲……

    「其實妳不是我們家的小孩,而是路邊撿到的棄嬰……」 

    童年時,家人三番兩次這麼唬弄過我。當我得知自己坎坷的身世,不禁悲從中來,以陌生而感激的眼光看著眼前被我喚為爸媽的恩人,除了悽涼,心裡還有一絲絲寂寞…… 

    人類的血液裡或多或少都含有頑皮因子。我相信,頑皮不是小孩的專利,要不然,與我有類似童年遭遇的朋友不會這麼的多。小孩心地單純,很自然地將大人的話視為圭臬,而父母往往利用這個弱點滿足自己的演戲天份,殊不知玩笑一開,脆弱的童心已經遭到荼毒。稍大一點,我立誓,以後決不對自己的孩子開這種慘無天倫的玩笑。

    然而,當我升格為人母,才知道抗拒撒這樣的謊,實在需要極高的道行。

    女兒四歲時,一天夜裡,圖畫書唸完了,故事再也掰不出來,我靈機一動,魔鬼附身似地幽幽開口﹕「其實妳是別人家的小孩。有一天,我和爸爸出門散步,在垃圾堆撿到一個搖籃,裡頭有個可愛的嬰孩……」

    我繼續沉緬於動人的情節,說了兩三分鐘,頭一低,見女兒眼眶裡滿滿是淚,才察覺玩笑開得過火了。我於心不忍,連聲道歉,並保證以後不再開此玩笑,女兒方纔破涕為笑。

    然而,既開先例,彷彿上了毒癮,此後數年,每隔一陣就要發作一次。女兒的身世也變得越來越曲折離奇,從落難公主、通緝犯的孩子,甚至出生時抱錯隔壁房韓國小孩的版本應有盡有。羊放多了,女兒偶爾存疑,學齡後為取信於她,有時還得佐以物證。

    「一個寒冷的冬天晚上,外面傳來微弱的嬰兒哭泣聲。我打開門,看見一口紙箱,有個漂亮的女嬰穿著單薄的衣裳瑟縮在裡頭,當時她的脖子上戴著這個……」我翻出女兒出生時朋友送的金鎖片,放在她的手心。「好好保管,這是妳親生父母留給妳的唯一東西。」

    這是女兒八歲時我編造的故事。到末了,我追加一段親情的試煉:「如果有一天,妳親生父母找上門來,妳願意跟他們走嗎?」

    女兒當然猛搖頭。我試圖利誘:「萬一他們成了大富翁,買得起最昂貴的玩具,有能力帶妳到處玩……」

    「叫他們給妳錢,讓妳帶我去買啦。」她的臉色越來越難看。

    每當察覺孩子變臉,我會即刻親吻道歉。絕不撒隔夜謊是我惡質行為的最後一絲人性的光輝。

    累積了幾次成功的經驗,不由得忘形。有一天,吃飽撐著,我又開始講古:「很久以前,媽咪到埃及度假,在尼羅河畔戲水的時候,遠遠的,漂來了一個草籃……」

    「哈哈,那是聖經裡摩西的故事。媽咪別騙人啦。」女兒嘻皮笑臉地插嘴。

    我悚然一驚︰果然知識就是力量啊!讀過幾本聖賢書,這小妮子已經是今非昔比了。

    這兩年,女兒身高猛竄,也越來越有主見,不再輕易被牽著鼻子走了。前幾天,我走進她房裡閒聊,一時興起,說道:「一個冬天晚上,外面傳來微弱的嬰兒哭泣聲……」

    「我打開門,看見一口紙箱,有個漂亮的女嬰穿著單薄的衣裳瑟縮在裡頭……」女兒不假思索接著說下去,還頑皮地向我眨眨眼。

    我們母女倆縱聲大笑。我摸摸她的頭,欣喜之餘,突然一陣鼻酸。 


2/27/06中國時報浮世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