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二﹑三月﹐隨著時序遞嬗﹐報稅季來臨﹐在花粉與噴嚏齊飛之時﹐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心浮氣躁。

每日每夜﹐只要稍微得空﹐我的腦袋即開始瑣碎盤算起來:公司年假剩下幾天﹖護照過期了沒﹖暑假中﹐孩子有沒有什麼重要活動﹖今年是否有修繕/油漆房子等重大開支﹖家裡存款還有多少﹖倘若暑假回台﹐職務調度有沒有問題﹖諸如此類的計較天天盤桓不去﹐總要等到四月下旬﹐一切塵埃落定之後﹐方纔死心斷念。

然而﹐思鄉之情是一年365天=8760小時=525600分鐘=12614400秒鐘片刻不曾停歇的痛。

我懷念仁愛路的大王椰子﹐羅斯福路的木棉道﹐墾丁的湛藍海水﹐花蓮的巔崖峻谷﹐頂好商圈的人潮﹐士林夜市的小吃﹐台北街頭星羅棋布的便利商店﹑書店﹔我也懷念台灣潮濕污濁的空氣﹐冷氣機滴水的騎樓﹐沿街吵死人的擴音販賣﹐甚至立法院的全武行....

我想回台灣。真的很想﹐很想。

去年因資訊業不景氣﹐爸爸和我各自在減薪的陰影下硬撐﹐再加上原公司大幅裁員後﹐無人可頂我休假時的缺﹐回台計劃宣告流產。前年春天﹐則因補稅後荷包大失血﹐以及暑期家中有事﹐無法構成回台的條件。

幾年下來﹐不是沒錢﹐就是沒閒。返鄉夢一再成空。

那麼﹐今年呢﹖

由於去年下半我開刀和化療龐大的自付部份﹐以及先前的一些低利債務﹐表面上﹐今年的經濟情況比過去更糟。實際上﹐隨著家裡的BUSINESS漸入佳境﹐所有的小債正在快速清償中。順利的話﹐半年不到﹐就只剩家家都有的房屋貸款了。

爸爸並不阻止我回去。「想回去就回去吧。」昨晚他說。

雖說負債額不大﹐回一趟台灣﹐除了機票﹐花不到5千美金﹐但我怎麼忍心讓他一個人在此打拼﹐獨自回台灣吃喝玩樂呢﹖

此外﹐還有個難以啟口的原因。

化療結束後﹐我的頭髮從零開始﹐目前長度大概比阿兵哥短一點。雖然新髮生長速度還算快﹐但推算下去﹐暑假來臨時﹐恐怕還停在羞於見人的一吋長階段。換句話說﹐這頂假髮還得持續戴上好長一陣。而台灣天氣濕熱﹐夏天出一趟門﹐全身汗如雨下的滋味我記憶猶新﹐如果頭上再加一頂假髮﹐汗涔涔的悶著腦袋瓜﹐恐怕會熱昏在街頭吧。

既然假髮和台灣的驕陽有不共戴天之仇﹐我只能乖乖等到天氣轉涼或頭髮長長再回去。但八月下旬後﹐小朋友相繼開學﹐到時候我更走不開﹐彈指一算﹐只能明年再說了。

今年的返鄉夢已在破碎邊緣倒數。

不知明年此時﹐又會面臨什麼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