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三十﹐對一切可歌可泣﹑可喜可賀的事照理也看開了。橫豎棺材進了一半﹐前半生隨隨便便地活﹐後半生繼續傷天害理也沒什麼不可以。小邪這個人﹐除了集林志玲的美貌﹑侯主播的可愛﹑殷琪的強勢﹐外加蔡英文的膽識於一身之外﹐簡直平凡得帶賽。事實上﹐粗茶淡飯﹑得過且過的自在﹐以及不負責任所衍生的快感﹐決非條理分明的精英份子所能體會得到的。唯一可惱的是﹐學生時代來不及開花結果即香消玉殞的志願﹐仿彿化身為如影隨形的冤魂﹐時時在我耳邊靠么﹕「妳﹑妳﹑妳到底想做什麼啊﹖難道妳一點企圖心也沒有嗎﹖」

  找不到答案﹐小邪摸模鼻子﹐周遊列國去也。從台北到塞北﹑從加拿大到亞特蘭大﹐繞了大半個地球﹐我如魚得水﹐卻心得全無。直到有一天﹐回到家鄉﹐走進一家橘色門面的便利商店﹒﹒﹒

  小小一爿店﹐泡麵汽水香煙﹑衛生棉小褲褲刮鬍刀…﹐除了棺材和靈骨塔﹐舉凡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這裡應有盡有。站在店裡﹐耳邊傳來方便的好鄰居吆喝著「歡迎光臨」的花腔女高音﹐我深吸一口空氣裡飄散的關東煮香氣﹐宛如迷路的狗望見了家門﹐突然感動得老淚縱橫。

  是了﹐我的志願是開一家便利商店。這家店﹐不必太大﹐但必須附賣彩券刮刮樂﹐讓我手癢難耐時可就地刮刮刮﹔這家店﹐門前有大海﹐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每當晴空萬里﹐碧波如茵﹐尖屁股的老闆娘店門一關﹐上山下海﹐摸蛤仔兼洗褲去也。

  我閉上眼睛﹐腦海裡浮現一幅美好的昇平遠景﹕我看見好逸惡勞的自己﹐在十五坪不到的小店輕鬆解決吃喝拉撒睡的幸福表情﹔我看見夜闌人靜時﹐賊頭賊腦的老闆娘﹐拿出一堆未開封的鐵齒貓磁鐵﹐一個個自摸鑒定﹐把隱藏版悄悄收進口袋的小人得志的嘴臉﹔我還看見自己左手御飯團﹐右手味精便當﹐嘴裡塞了一枚香噴噴的茶葉蛋﹐以求知若渴的精神翻閱著剛出爐的八卦雜誌……

  不久將來﹐如果你在台灣某濱海小鎮的某家小小的便利商店﹐看到一個端莊高雅﹑出塵絕俗﹑閉月羞花﹐兼且幼綿綿白泡泡的老闆娘﹐以白蟻啃蝕房子的驚人食量從早到晚吃個不停﹐別害羞﹐Come on, baby, 那就是小邪本人我。倘若你向我請安﹐我會很開心地請你喝咖灰聊是非﹐過期的鮮奶思樂冰也可以讓你任意喝到撐。萬一你醉翁之意不在咖灰﹐而是店裡琳琅滿目的熟食﹐很抱歉﹐本店小本經營﹐恕不賒欠﹐但看在咱們深厚的情誼﹐我願意向你透露一點好康﹕

1) 每天午夜十二點整﹐是本店御飯團的報廢時間。在我全數孝敬看門小白之前﹐歡迎你前來取走。

2)茶葉蛋在大同電鍋裡。那些蛋殼裂得太開﹑蛋黃暴露於外的劣品﹐請你儘量耗姑。

3)濕濕爛爛的大亨堡﹐報廢以後﹐連小白也不燕吃。如果你願意全數吞下去﹐按照市價﹐每滿77元﹐老子倒貼你隱藏版鐵齒貓一枚。

4)『大都匯』冷藏櫃裡的鮮蝦燒賣﹑日式涼麵﹑油飯﹐以及其他叫不出名稱的死人骨頭﹐請參照包裝上的有效期限+1前來報到﹐不過食用前請簽署切結書一紙。萬一吃了烙塞﹐那是你貪小便宜外加抵抗力差﹐不關老子的事。

5)本店架上所有的八卦週刊﹑養眼寫真﹐我將很樂意借你瞄幾眼。不過你千萬可得小心翻閱﹐倘若折角﹑破損﹐甚至有那麼一滴豬哥口水淌在書頁﹐老子將本著童叟無欺的原則﹐請你照價賠償。因為﹐雜誌看完後﹐是要封回塑膠套賣錢的。

  走筆至此﹐歷盡滄桑的志願史終於堂堂劃下句點。同樣是日理萬機﹐開便利商店比當總統有趣得多啦﹗這一次﹐無論國文老師對此篇唬爛文的評分是甲乙丙丁還是戊己庚辛﹐老子吃了秤砣鐵了心﹐說什麼也不改其志了。

  最後﹐為貫徹有始有終的原則﹐請容我再次套用小學時代「我的志願」的經典句作為廢話連篇的總結﹕俗語說﹐有志者事竟成。我一定要努力充實自己﹐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相信成功必定指日可待……..。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