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楊牛肉麵」成品

冬天來囉!連續幾日﹐喬治亞州下著冷冷的雨﹐落在陽臺上還結成了冰。不事生產的小邪成天窩居在家﹐看著美食網站上一張又一張令人心臟衰竭的點心照片﹐恨不得擁有小叮噹的隨意門﹐好讓我棄暗投明﹐一個箭步奔回台北吃香喝辣...。在電腦前自怨自艾了半天﹐我拿出抹布﹐很不情願地四處擦擦洗洗﹐無意中﹐看到櫥櫃裡一包小小的五香粉﹐和一罐新買的豆瓣醬。這時﹐我靈光一現﹐連忙把亂七八糟的冷凍庫開棺驗屍一番﹐挖出上星期買的一大塊牛腱肉。Yeah~~~﹐天助自助者也。有了這幾樣東西﹐就可以煮一鍋艷驚四座的老楊川味牛肉麵﹐不僅犒賞家人和自己的五臟廟﹐還可以一解思鄉之情。

川味紅燒牛肉麵
材料﹕
牛腱肉一大塊(3~5磅)
番茄一顆
洋蔥一顆
薑一大塊
蒜一大顆
蔥一小把(and/or香菜一把)
酸菜少許
麵條
菠菜﹑青江菜或其他蔬菜少許

調味佐料﹕
豆瓣醬5大匙
辣椒醬1大匙(或辣椒數根代替)
八角一個
花椒少許(或一點點花椒粉也行)
五香粉少許
滷包一個
白糖3大匙以上(或等量碎冰糖)
醬油少許
鹽少許

做法﹕
1。大鍋注入半滿水﹐煮開
2。趁著燒開水的時候﹐把牛肉切成適度大小。
(牛腱肉不太好切。如果家裡刀子不夠鋒利﹐可請男人幫忙)


3。水滾後﹐把牛肉放進鍋裡去除血水
4。把血水倒掉﹐並將牛肉洗淨。再煮開一鍋水﹐放入洗淨的牛肉。轉小火。
5。大蒜以刀子拍扁去皮﹐薑切片﹐洋蔥與番茄以切柳丁的方式切片


6。起油鍋﹐加入三大匙油﹐轉中火。把白糖或碎冰糖放入油鍋﹐直到糖溶解成淺褐色


7。將大蒜﹑薑片置入步驟6的油鍋爆香後﹐加入八角﹑五香粉和花椒(or花椒粉)拌抄
8。挖出上述份量的豆瓣醬和辣椒醬﹐放進步驟7的油鍋一塊兒拌炒。轉小火。煮30秒即熄火。
9。把油鍋內一大坨的東西全部倒進步驟4的牛肉湯鍋裡﹐把滷包也放進去
10。把切好的番茄﹑洋蔥放入牛肉湯鍋﹐小火煮2﹑3小時﹐直到肉熟嫩。
11。煮牛肉的期間﹐如果覺得牛肉湯顏色不夠﹐可在鍋裡酌量加幾小匙醬油上色。
切記﹐豆瓣醬已經有鹹味了﹐所以牛肉湯不需加太多鹽巴唷。
(嗚嗚~~~忘了幫牛肉湯鍋照相了啦)

12。牛肉差不多ready後﹐另煮一鍋開水﹐下麵條。麵條快好時﹐放入蔬菜燙一下。
13。撈出麵條+蔬菜﹐分置幾個碗公。把牛肉和湯分配碗裡﹐即成香噴噴熱騰騰的川味紅燒牛肉麵。
14。把切好的蔥花(and/or香菜)和酸菜﹐分置小碗端上桌






p.s.如果希望湯頭更道地些﹐可用牛骨頭熬一天成高湯﹐第二天加熱後﹐把去血水的牛肉倒進去煮﹐然後FOLLOW其他步驟即可。但牛骨熬的湯比較油膩﹐還是少吃為妙唷。

後記﹕
1。記得剛結婚時我還沒畢業﹐與老公同住紐約。雖然附近的華人餐館口味也算OK﹐但每次聽說我煮了牛肉麵﹐一群同學會帶著餅乾蛋糕水果巧克力﹐自備碗公﹐大老遠前來耗姑。由此可見「老楊牛肉麵」四射的魅力了。
2。這鍋牛肉湯被我充份享用至最後一滴。除了兩頓牛肉麵﹐我也吃了牛肉湯餃和牛肉粉絲。超讚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