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六個化療療程順利完成了一半﹐前幾天﹐我親自下廚﹐弄了一桌好菜。其中一道媲美餐館水準的「滑蛋蝦仁豆腐」﹐不僅讓整鍋白飯瞬間見底﹐還被老公欽點﹐列入未來的家宴菜單。

本來我只打算弄個單純的滑蛋蝦仁。然而﹐當作料備齊﹐一切準備就緒﹐我東看西看﹐硬是覺得不對勁。6元美金一磅的大蝦僅搭配少許蔬菜和一枚蛋﹐做起來雖然簡單﹐畢竟不經吃。小邪向來好大喜功﹐就算做個菜﹐也得大碗大盤﹐弄得像在辦桌才對得起自己的虛榮心。我拿出前幾天煮湯剩下的半塊豆腐﹐打算把這道菜搞得豐盛熱鬧些。

開始進入正題之前﹐關於蝦仁﹐龜毛的小邪必需稍做解釋。滑蛋蝦仁﹑蝦仁烘蛋這類家常菜﹐雖名曰蝦仁﹐我從不買現成的小蝦仁﹐而寧可以市售的帶殼大蝦代替﹐回家後剝殼去腸泥﹐花不了多少時間。重要的是﹐紅白相間的大蝦仁﹐個個肥碩飽滿﹐煮出來的成品﹐還沒動箸﹐光是賣相﹐已勝平凡寒酸的小蝦仁一籌。唯須注意的是﹐大蝦入味慢﹐處理後﹐比小蝦仁需要更長的醃味時間。

以下是做法﹕

滑蛋蝦仁豆腐

材料﹕
大型帶殼蝦一磅
青豆一把
(我家小壘球痛恨青豆﹐老子以洋蔥替代也不錯吃。)
豆腐半塊
蛋一枚
蔥一根
薑三小片(我沒罵髒話唷)
蒜兩粒
紅辣椒少量

調味料﹕
柴魚精(味精或雞精也行)

白胡椒粉
太白粉水
香油

泡蝦調味料﹕
鹽﹑糖少許
酒兩湯匙
太白粉兩湯匙+

1)大蝦解凍去殼﹐以刀自背後劃開﹐取出腸泥
(從背後劃開的蝦﹐較易入味﹐賣相也較佳。)


把處理過的蝦沖洗一下瀝乾﹐放入碗內﹐加入泡蝦調味料抓抓醃半個小時

2)切蔥花﹐紅辣椒切環狀﹐同時把薑蒜剁成極細的末
3)把洋蔥剁碎


4)起油鍋至中溫﹐放入大蝦仁過油至半熟﹐撈起


5)繼續使用剛剛過蝦的油﹐將鍋內剩下的油斟酌撈出一些更好
(想吃油膩一點的不怕死的朋友就ignore這個步驟)
倘若過油後的鍋底殘留一些雜質﹐以鍋鏟清一下
儘量讓鍋裡的油保持清澈

6)開中火﹐把洋蔥炒軟﹐再加入薑蒜末炒出香味


7)豆腐切小塊﹐進鍋拌炒


8)將半熟的蝦仁倒進鍋裡拌炒半分鐘﹐加入一碗冷水。



9)加入柴魚精﹑鹽﹑胡椒粉少許調味
10)水滾後﹐打蛋﹐將蛋汁徐徐倒入鍋中
(每個區域倒一點蛋汁﹐勿讓蛋汁集中一處)
11)慢慢倒入太白粉水﹐邊倒邊快速攪拌﹐以免結塊


12)在鍋緣淋入少許香油﹐起鍋盛盤﹐撒上蔥花


p.s. 滑蛋意指半生不熟的蛋。
由於化療期間不宜生食﹐小邪將蛋稍稍煮熟。

後記﹕
這道滑蛋蝦仁豆腐的美味就不需贅述了﹐但由於太受歡迎﹐相對的﹐當天飯桌上的清炒芥蘭﹑什錦肉片就乏人問津。小邪因此放下狠話﹕下回煮這道菜﹐老子直接當成繪飯﹐省時省力又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