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會鄭而重之地推薦這本書﹐不僅因為作者是我的好友﹐更重要的﹐是由於本書內容帶給我的憾動和喜悅。

故事發生在六0年代物資貧瘠的台灣。退伍軍人黃得勝隨國民政府遷台後﹐娶了台籍女子碧玉為妻﹐是當時典型的芋仔蕃薯聯姻。夫妻倆教育程度不高﹐平日相偕在市場打掃﹐以微薄的薪水養活四個孩子﹐日子雖然清苦﹐一家人安貧樂道﹐父慈子孝。

由於家貧﹐好一段期間﹐碧玉隱忍著身體上的不適﹐直到某天打掃時突然昏厥﹐送醫檢查後﹐才得知罹患胃癌。由於醫生也不敢保證開刀是否有效﹐加上龐大醫藥費的壓力﹐碧玉決定聽天由命﹐辦理出院﹐幾個月後終於不敵病魔侵蝕﹐撒手人寰。

唸小六的長子進隆一直是家中的得力幫手﹐母親過世後﹐他不但利用課餘時間陪著父親打掃市場﹑一手張羅全家人的晚餐﹐並責無旁貸地照顧三個年幼的妹妹。然而﹐厄運並沒有遠離這家人﹐沒多久﹐父親黃得勝也因積勞成疾與營養不良得了肝病﹐不得不住院療養。

長兄如父的進隆從此更加辛苦﹐每天奔波於學校﹑醫院和家之間。為避免父親病癒後丟了工作﹐小小年紀的他﹐經由導師特許﹐得以利用午休時間清掃整個大市場。他經常默默許願﹐希望自己早日長大﹐好多賺些錢﹐舒解家中的經濟負擔…..

乍看之下﹐這不過是一則平凡無奇的小故事﹐事實上﹐這群市井小民的內心﹐經過一番抽絲撥繭﹐卻是如此高貴不凡。在與命運搏鬥的歷程中﹐黃得勝一家從不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而是胼手胝足地過關斬將﹐其樂天知命的心態令人佩服。而在民風純樸的當時﹐從市場小販﹑鄰居﹐乃至學校師生﹐亦為黃家的積極奮發所感﹐即使大家經濟狀況並不豐裕﹐卻紛紛給予有形無形的援助和鼓勵﹐也是本書令人動容的精華處。

反觀近年來物質環境躍進﹐生活水平提昇﹐在名牌充斥與虛榮主導下﹐人們究竟還殘留了幾分純粹本質?有人盲目刷卡﹐舉債維持著光鮮假象﹔有人因長期失業﹐男的行搶拐騙﹐女的墮落風塵﹔更有人受不住清貧日子﹐乾脆攜兒帶女共赴黃泉。

本書精神與尼采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和叔本華的「意志力造就事實」之說不謀而合。我以為﹐與其耽溺於悲情而無法自拔﹐不如挺身面對困境﹐以意志力走出死蔭幽谷。王力芹的作品《只要我長大》便是這麼一則積極正面的典範故事。

雖然本書被歸類於青少年勵志系列﹐對成年讀者卻有著醍醐灌頂的清新療效。在此懇請大家多多支持﹐並積極將本書推薦予各圖書館與學校﹐以期帶給更多孩子們正面的精神示範。

謝謝大家唷。

《只要我長大》
作者:王力芹
文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電話02-23629066

各大實體書店與網路書店均有出售唷

金石堂網路書店
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