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到﹐我也有搬離無名的一天。

兩年前﹐為了與幾位才華洋溢的文友就近往來﹐我以玩票心態在無名落戶。然後﹐我開始小說連載﹐不時寫幾篇生冷不忌的靠么文。隨著更新頻率提高﹐老朋友漸漸聚攏而來﹐新朋友也越來越多。

開刀和化療的大半年期間﹐此地訪客盈門﹐每天都有人前來噓寒問暖﹐加油打氣﹐不厭其煩地傳授我許多養生秘訣與食療方式。那時﹐我的確愛煞了無名﹐打算待在這裡直到老死。

我加入過一年份金卡會員﹐後來發現﹐之於我這類不玩相簿﹐少用Java Script的部落客﹐購買VIP是種浪費。打個比方來說﹐就像到六星級飯店吃高級Buffet大餐﹐對阿拉斯加蟹腳﹑生蠔﹑鮮貝視而不見﹐淨挑便宜的生菜沙拉炒麵炒飯吃到飽﹐整個就是傻到爆燈。因此﹐金卡過期後﹐我沒有再多花冤枉錢。

剛開始還真不習慣哩﹐好比王孫貴族突然被貶為庶民﹐在週末顛峰期上傳文章或留言﹐經常出現鬼打牆或整段文字被吃掉的情形。小邪天性溫順﹐一向逆來順受﹐碰到這樣的情形﹐只有摸摸鼻子﹐換個時間登入。花錢的是老大﹐省錢的是俗辣﹐誰教我自干墮落﹐寧願當個次等國民呢?

無名的名氣大﹐會員多﹐曝光機率高﹐加上聯結成線的舊雨新知互動頻繁﹐我以為﹐我不能﹐不會﹐也不願離開無名﹐況且﹐撇開顛峰時間的上傳問題﹐無名提供的基本功能﹐對單純寫文傳文的我來說已經夠了。

開始對無名不爽﹐是在它被Yahoo併購之後。年初開始﹐我發現﹐我的訂閱工具”Newsgator” 抓不到無名的RSS﹐所有無名朋友的更新文章從此沉入深海﹐無法在我的網誌冒出頭。當然﹐我儘可以參照許多過來人提供的意見﹐抽空研究OPML修改上傳方式﹐讓無名的RSS復活﹐但無論如何﹐無名這回居心叵測的小人行徑已讓我對它的死忠之心動搖。

即使小小被雷到了﹐我依然沒有搬家的念頭。由於聖誕節後公司業績整個提昇﹐每天眼一睜﹐我忙著接電話打電話﹑回覆E-MAIL﹑刷卡開票﹑查貨訂貨﹑打包過磅﹐不到8﹑9點是停不下來的。既然連寫稿子的時間也沒有﹐自然也就得過且過﹐繼續留在這個唯利是圖+不怎麼友善的網路平臺。

真正讓我忍不住想抄起開山刀﹑掏出手榴彈﹑打開硫酸瓶的導火線﹐是上星期回覆留言時。由於版上荒廢已久﹐許多留言擱在那裡發霉﹐那天﹐我回覆了幾則留言﹐熟稔地按了送出鍵﹐不料回覆沒送出去﹐一行欠扁訊息卻冒了出來﹐大意是說﹐本部落格的留言數已超過2000上限﹐請刪除部份留言﹐或加入VIP以增加留言上限云云。

再說一次(不管你信不信啦!) ﹐我這人善良成性﹐雖然嘴巴超賤﹐但智商超低﹐很多時候會莫名其妙地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無論該或不該。記得小學三年級時﹐班上男生在走廊上奔跑﹐整個把我撞倒在地﹐他也跌了個狗吃屎﹐當時老子膝蓋淤青破皮﹐血流如注﹐還一跛一跛地忍著痛安慰一臉驚嚇的男生﹐問他有沒有受傷﹐完全忘了自己的被害人身份(註:在走廊上奔跑嚴重破壞校規﹐況且還撞倒了最得老師喜愛的小小邪﹐這下他肯定吃不完兜著走) 。我這個低智商症頭幾十年來一犯再犯﹐即使上星期得知抵達2000篇留言上限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嗯﹐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勒?想在人家做生意的地盤長期貼文﹐永續經營﹐而不花一毛錢﹐即使真有什麼不便﹐人家待我已經不薄﹐也沒啥好抱怨的囉。

我抓出幾篇早期張貼的文章﹐硬著頭皮把回應刪除﹐以留下更多空間給新增的回應。但我越刪越心痛﹐也越刪越火大。那些回應﹐都是朋友們在此留下的友善足跡﹐也是我彌足珍貴的資產﹐我如何能在短短幾秒鐘內﹐把大家花了不少時間與精神的文字記錄歸零?

只要是電腦玩家﹐或在電腦界打滾過一陣的人都知道﹐這幾年來﹐硬碟的價格不斷下跌﹐跌到各家電子郵箱紛紛給使用者無條件升級﹐例如﹐Gmail給2GB﹑Yahoo與Hotmail各 1GB﹐而無名幾年來吃飽喝足納入口袋的雄厚資本﹐加上如今Yahoo的強大後援﹐竟然連普通會員文章回應的區區文字檔也要設限﹐十足的小家子氣行徑實在令人搖頭。也許有人會說﹐喂﹐既是免費會員﹐就別得了便宜還賣乖好嗎?花點小錢﹐升級VIP﹐不就萬事OK了嗎?

No way! 1000元台幣﹐大約才30元美金﹐老子全家出門吃頓飯還不只這個錢﹐但我討厭被人要脅的感覺。況且﹐同樣是普通會員﹐Pixnet不但相簿圖檔可外連(10M/Day) ﹑沒有文章回應數限制﹐還支援Java Script呢!一般來說﹐Pixnet的普通會員所享有的優惠﹐不但凌駕了無名的銀卡會員﹐甚至某些功能還逼近無名金卡的level (例如﹐在無名﹐只有金卡會員能用的Java Script﹐Pixnet全盤支援﹔無名金卡文章回應上限6萬﹐Pixnet一律無限) 。他奶奶的熊﹐與其在無名當個次等國民﹐受他媽的鳥氣﹐不如向Pixnet投石問路吧。

我撐著乾澀的眼皮登入Pixnet﹐以站方提供的無名打包搬家功能﹐10分鐘內搞定﹐然後向Pixnet網管要了相簿搬家的邀請密碼﹐將無名的相簿一本本挪過來。雖然其間曾出現圖檔混亂的情形﹐我在討論區的相關主題留下無名網址求助後﹐幾個鐘頭之內﹐全部相簿各就各位。Pixnet工程師的友善與高效率由此可見一斑。

從今天開始﹐Pixnet成了我的新據點﹐無名這裡﹐將只是同步發文的渡假小屋。換句話說﹐日後張貼新文﹐無名僅提供部份內容和連結﹐至於全文和讀者回應﹐請大家移駕新址︰
http://blog.pixnet.net/ilovesonata
訂閱踏莎行的朋友們﹐也請update我的RSS唷。

好﹐咱們Pixnet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