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抬起頭來,與說話的人打個照面,不由得楞住了。那是個氣宇軒昂的中年男子,蓬鬆側分的黑髮錯落不少白絲,使人猜測不出實際年齡﹐只能估計他大約三、四十歲之譜。男子的身材屬瘦高型﹔他身著一件質感極佳的熨平的白襯衫和深藍條紋的西裝褲,襯衫的領口開了一兩個鈕釦,袖口很休閒的挽了起來,手臂上的汗毛在燈光照射下泛著鮮明的金光。男子的臉型略長,兩道陽剛的劍眉喧賓奪主地搶去不少他的清俊眼鼻的丰采。靜靜恍惚地盯著他看,不知怎麼的覺得他非常的面善,雖然她確定從未見過這個人。男子見靜靜呆坐著不動,彎身將水瓶遞到她的手上,才飄然走出去。

  靜靜呷了一大口透心涼的冰水,一時胃口全回來了。她盛了滿滿一碗飯,狼吞虎嚥配著滑嫩的黑胡椒牛柳和五更腸旺,沒兩下即碗底朝天。她起身再盛一碗飯,專攻飯盒的一角那堆冷盤攔截下來的海蜇絲和牛肚絲﹐然後以手指挑起海蜇絲,開心地仰著頭張嘴銜接。帶著蒜香的海蜇絲在嘴裡滑溜溜的口感讓靜靜滿意地笑了。靜靜又灌了一口冰水,眼角瞥見剛才那名濃眉的陌生男子,竟遠遠坐在客廳角落面對飯廳的沙發上,興味十足地盯著她看,滿眼是抑制不住的笑意。靜靜在錯愕中與他的眼神交會了片刻,他隨即若無其事地調開眼光。靜靜羞澀地低下頭,收拾起窮兇極惡的吃相,近乎做作地細嚼慢嚥。她後悔和表弟鬥嘴時說了那些沒教養的話,她知道一定源源本本被聽進去了。

  客廳裡傳來小舅舅的聲音﹕
  『等一下叫小鬼來彈琴怎麼樣﹖』

  『誰是小鬼﹖』另一個陌生的聲音在問。

  『就是靜靜啊,剛才被罵的那個。』小舅舅說。

  爸爸揚聲喚她﹕
  『靜靜,來彈琴給舅舅聽。』

  靜靜撅起嘴,覺得自己好像免費藝妓。姐姐和她從小開始學琴。當姐姐和大多人一樣,在升學壓力下放棄學琴時,她並沒有放棄。除了國三下學期停了半年之外,她一直力排眾議,學到高二才停止拜師。因為不曾中斷練習﹐靜靜的琴藝從未生疏。每次有客人來訪,只要有人提起鋼琴,爸爸總要靜靜出來秀兩段,不管她願不願意,即使她正在吃飯,像現在。

  『讓她安心吃完飯吧。』靜靜聽到濃眉毛男子這麼說。

  靜靜的嘴角揚起了微笑,她循著聲音轉過頭去,兩人的眼光再一次撞個正著。這一次,靜靜心慌得厲害,她木然地挾菜配飯,幾乎食不知味。

  稍後她還是彈琴了。也許帶著炫耀的心理,她故意挑了舒伯特D935的第四號即興曲。那首曲子的節奏辛辣,繁複的裝飾音纏繞著主旋律,任外行人也聽得出它的難度。一曲彈畢,果然贏得大家的讚美。她應小舅舅的要求,又彈了一首電影主題曲。這時候,濃眉男子走到鋼琴旁邊,翻閱鋼琴上的一疊厚厚的琴譜﹔靜靜突然一陣緊張,指尖開始不聽使喚,好幾次險些彈錯鍵。

  小舅舅從哥哥的房裡搜出兩副撲克牌,嚷嚷著要玩十三張,嚴肅的父親很難得地加入了牌局﹐客廳的氣氛一下子熱了起來,連靜靜彈完曲子亦無人留神。靜靜閤上琴蓋,對身旁的男子靦腆一笑,小聲問道﹕
  『我彈得好不好﹖』

  『聽得出來學很多年,而且下過功夫苦練。』男子微笑著說﹕
  『和弦編得還不錯。』

  靜靜揚起眉毛,不可置信地望著他。她知道他所謂的和弦指的是那首電影主題曲,但是,他是如何判斷那的確是靜靜依自己的音感編成的﹖

  也許看出靜靜眼中的疑問,他解釋說﹕
  『妳的和弦與原曲並無很大的出入。我是從編曲的方式推論出妳沒有照譜彈,或者說是根本沒有譜。妳大略記得主旋律和曲風,中間穿插了一段即興,其他全憑音感添加和弦。妳的技巧非常的鮮活,風格也很隨性,並沒有一般人把琴譜當作聖經的拘泥。』

  靜靜驕傲地笑了。她萬萬沒想到遇上了知音,忍不住又問﹕
  『那麼,另外一首呢﹖』

  『整體來說,純熟而流利。』男子微微蹙著眉,小心地說﹕
  『可是,彈奏者的心情難免反映在樂曲中。雖然妳把整首曲子營造得很華麗,但是我聽不到舒伯特在四號即興曲所要表達的幽情。妳似乎有意挑釁聽眾的品味,也或許,當時妳的怒氣未消...』

  靜靜的臉倏地紅了。她按捺著微慍,近似粗魯地問﹕
  『你還聽出了什麼﹖』

  『妳的左手力道不夠。在四號即興曲的開頭和結尾,各有一段主旋律在左手,但是從妳的右手流瀉出的裝飾音幾乎反賓為主,把左手的靈魂蓋過大半,非常可惜。』

  靜靜從前的鋼琴老師的確對她耳提面命過這個弱點,沒想到眼前這個男子竟然做出同樣的批評。靜靜疑惑地看他,對他的好奇更深了。今天這群訪客除了阿姨全家,其他皆是小舅舅和父親共同的朋友。平日和小舅舅來往的大多是一些庸俗的市儈﹔和父親有交情的幾乎是與她話不投機的嚴肅老頭之流。這個人到底是何方神聖﹖

  『我猜,你也彈琴,而且彈得很棒。對不對﹖』靜靜以嶄新的眼光注視著男子。

  『彈琴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現在我只能純欣賞,出國時偶爾收集一些印刷精緻的電影主題曲琴譜,不過已經幾乎不彈琴了。』他自嘲地說。

  『你可以借我一些琴譜嗎﹖有好多曲子我在台灣一直找不到原版的,或是編得像樣的。』靜靜一連說了好幾首老舊的百老匯歌劇主題曲的名字。她仰望著男子,眼裡閃耀著喜悅和期待。

  男子的眼光在靜靜燦如春花的素顏上停留了許久﹔靜靜的一顰一笑似乎蘊含著一股熱力,使他冰封已久的溫柔悄悄活絡起來。笑容從靜靜的臉上迅速擴散到男子的唇齒和眉眼。他掏出一張名片,用鉛筆在背面輕快追加了夜間聯絡電話,遞給靜靜,說﹕
  『我回去整理一下琴譜。過兩天打電話給我,好嗎﹖』

  靜靜接過名片,甜甜地笑了。也許還太年輕,她並沒有被名片上顯赫的頭銜嚇著。濃眉男子的英文姓名是『Charles Chang』,縮寫為『C.C.』。






音樂播放﹕舒伯特即興曲No.4 in Ab major,op90——靜靜第一次彈給CC聽的曲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