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琉璃」是一篇關於二十歲女孩與四十歲的已婚男子相濡以沫的愛情故事。

  女孩自小得不到家人的關懷。她渴望愛情﹐尤其年長男子父兄式的疼惜。在一次家庭聚會裡﹐女孩認識了年齡長她一倍的中年男子CC。

  CC的博學與略帶滄桑的優雅氣質令人心醉神迷﹐而女孩的純真與靈慧﹐在CC眼裡形成一股特殊的魅力。就像亞當尋覓被抽離的肋骨﹐田村卡夫卡追索活下去的意義﹐兩人從對方那裡尋獲自身失落的重要元素﹐並很快走在一起﹐共渡生命中一段如歌的歲月。

  不倫之戀曝光後﹐為保全女孩的學業與清譽﹐CC毅然走出女孩的世界。女孩在家中的處境日漸艱難﹐這時﹐一位從小相識﹐並互有好感的男子﹐暑期從國外回台度假﹐並向女孩表白。

  女孩對CC的愛情﹐已成信仰式的根深蒂固。對男孩﹐她亦有一種童年衍生的﹑割捨不下的情愫。然而﹐大多時候﹐她沉淪於耽美的過往中自苦﹑掙扎。

  本書沒有晦澀的人性辯證﹐亦沒有費解的愛情哲理。從頭到尾﹐著重於一個「情」字。親情﹑友情﹑愛情(尤其愛情)﹐是故事主軸的三大原件。筆者以為﹐以超脫的眼光看待尖銳的不倫話題﹐兼且以包容的心態﹐對四週人事物多一份體貼與諒解﹐是現代人亟需進修的課題。至於歲月在愛情中到底添加了多少抗氧化劑﹐則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