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星期天的下午。長長而美麗的夏季轉眼就要結束﹐橙黃橘綠的氣息從半開的窗帘滲透而入。你站在向陽窗口對我燦然一笑。熾亮的日色中﹐你的瞳仁是一泓安詳的湖水。我看得見清澈的湖心閃過一抹不安的陰影。

  週末的空氣裡總是飄浮著慵懶與微醺的顆粒。你的書房﹐是我倘佯的伊甸。在這裡﹐沒有象徵邪惡的蛇。鮮艷的蘋果﹐被妥善保存在冰箱的蔬果匣﹐誰也捨不得吃完它。

  「這首歌好像專程為妳量身訂做似的﹐很適合妳聽。」你從堆積如山的LP唱片中找出這張專輯給我。黑色封面﹐最底下有一行小小的英文字“A Nigh at the Opera”。

  「為什麼﹖」我吐吐舌頭﹐愛嬌地問。那一年﹐我正逢渴愛又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年紀。

  「聽聽看就知道了。」你故作神秘地說。

  我打開封套﹐小心翼翼地把和pizza差不多大小的唱片放上唱盤﹐讓唱針降落在音軌的最外圈。當時﹐薄脆的LP唱片早已被短小精悍的錄音帶﹑甚至音質完美得失去真實感的CD取代。而古典樂迷的你﹐還是堅持一貫的收藏原則。

  唱盤沙沙地環繞過幾個空轉﹐音樂旋即開始。

  沒有前奏。一開始就是精緻得幾近完美的合音。然而﹐平和的鍵盤伴奏卻帶著一種風雨前寧靜的惶惑。毫無防備之下﹐耳邊冒出了一句突兀的歌詞“Mama, just killed a man.” 。錯愕中﹐我不自覺地聚精會神﹐等待下文分曉。歌曲中的男孩正在向母親娓娓道別﹐卻又一再神經質地碎碎唸。吉它的伴奏隨著男孩情緒的起伏巧妙地添加進來﹐此時曲風搖身一變﹐成為典型而激越的重搖滾。

  吉它彈得真好!我抬頭﹐驚喜地看你一眼。你仿彿老早就料到我會有此反應﹐笑著遞給我一杯咖啡。

  令人驚奇的是﹐簡短的吉它solo才結束﹐曲風瞬間轉成華麗的歌劇形態。錄音室的混音技巧被發揮到極致﹐一層層音軌重疊交錯著。瘋狂﹑暢快﹐卻絲毫不顯凌亂。我又喝了一口咖啡﹐不敢再看你的眼神。我知道﹐你指的量身打造的定義在哪裡了。

  整首歌﹐就在抒情——重搖滾——歌劇——重搖滾的階梯裡上下攀爬﹐最後的句點﹐則回歸最原始的抒情。

  一曲結束﹐我沒有再抬頭看你。

  「喜歡嗎﹖」你摸摸我的臉頰﹐聲音很是溫柔。

  「嗯。」我依然低著頭﹐感覺到一股濃濃的苦澀盤踞舌根。很多話﹐想說﹐腦袋卻喪失了組織能力。

  「Queen是英國樂團。特別的是﹐四個成員﹐大多具有高學歷﹐而且都有獨當一面作曲和演唱的天份。主唱Freddie Mercury是整個樂團的靈魂人物﹐除了作曲和編曲的功力一流﹐他清亮飽滿的超男高音﹐簡直是令人驚喜的天籟。凡是聽過Freddie歌聲的人﹐就很難給其他樂團的歌聲滿分。換句話說﹐Freddie Mercury的音色﹐是樂團中的頂級。」你似乎沒有留神我的異樣﹐興沖沖接著說﹐﹕
  「雖然Queen被歸類為Hard Rock﹐事實上﹐他們像變色龍一樣﹐沒有一定的曲風。這首Bohemian Rhapsody算是Queen的代表作。一般人提到Queen﹐第一個反應就是這首曲子...」

  「沒錯﹐我也是變色龍。我的靈魂一直虛浮著﹐從沒有著地過﹐但無論怎麼變﹐我確信不曾脫離你的視線。」我粗魯地打斷你的話﹐鼓起勇氣抬起頭﹐眼淚像溶解的冰山﹐來得猝不及防﹕
  「世事在變﹐季節在變﹐你我也不得不跟著調整步伐。重要的是﹐有所變﹐也要有所不變。」易經的道理是你教的。倉促中﹐卻被我胡亂引用了。

  「告訴我﹐妳的愛情成份裡添加了多少抗氧化劑﹖」你撥開前額一撮攙雜著白絲的髮﹐瞇著眼對我微笑。我伸出手﹐怯怯地撫平從你眼角放射出的幾道細細的魚尾紋。

  「我才不需要什麼抗氧化劑呢!」我微仰著頭﹐鼓起嘴﹐氣呼呼地說﹕
  「我的愛情﹐已經真空包裝處理過了。永遠﹑永遠不會變質。」

  「難道你不想呼吸新鮮的空氣﹖」你像個孩子似的試探地問。

  「有你這個大氧氣筒就夠了呀!」我投入你的懷抱﹐雙手從背後緊緊圈住你。眼淚已經收斂住了﹐鼻頭卻一陣無來由的酸楚。

  「傻瓜!」你嘆了一口氣﹐將我抱得更緊。口氣是欣慰的。

  我們坐下﹐重聽Bohemian Rhapsody。這一次﹐透過Queen披著華麗搖滾的外衣和多變的彩妝﹐我清楚地看見以紮實的古典建構成的不變的內涵。

Bohemian Rhapsody(Words and music by freddie mercury)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I’m just a poor boy,i need no sympathy-
Because I’m easy come,easy go,
A little high,little low,
Anyway the wind blows,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To me

Mama﹐,just killed a man,
Put a gun against his head,
Pulled my trigger,now he’s dead,
Mama,life had just begun,
But now I’ve gone and thrown it all away-
Mama ooo,
Didn’t mean to make you cry-
If I’m not back again this time tomorrow-
Carry on,carry on,as if 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o late,my time has come,
Sends shivers down my spine-
Body’s aching all the time,
Goodbye everybody-I’ve got to go-
Gotta leave you all behind and face the truth-
Mama ooo- (any way the wind blows)
I don’t want to die,
I sometimes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at all-

I see a little silhouetto of a man,
Scaramouche,scaramouche will you do the fandango-
Thunderbolt and lightning-very very frightening me-
Galileo,galileo,
Galileo galileo
Galileo figaro-magnifico-
But I’m just a poor boy and nobody loves me-
He’s just a poor boy from a poor family-
Spare him his life from this monstrosity-
Easy come easy go-,will you let me go-
Bismillah! no-,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let me go
Will not let you go-let me go
Will not let you go let me go
No,no,no,no,no,no,no-
Mama mia,mama mia,mama mia let me go-
Beelzebub has a devil put aside for me,for me,for me-

So you think you can stone me and spit in my eye-
So you think you can love me and leave me to die-
Oh baby-can’t do this to me baby-
Just gotta get out-just gotta get right outta here-
Nothing really matters,
Anyone can see,
Nothing really matters-,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 me,
Any way the wind blows....


※Freddie Mercury於1991年死於愛滋併發症﹐享年45歲。
當天﹐我自閉在家﹐連續聽了8個小時的Queen專輯。追悼著Freddie﹐想著你﹐想著我們的過去。


天啊﹐MP3有2個跳針。對不起﹐大家湊合著聽﹐改天我再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版本>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