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夜裡,靜靜有生以來頭一次嘗到失眠的滋味。靜靜的個性一向不記恨,心思活絡得擺不下一個愁字。即使白天被父親責打,時間一到,她還是倒頭就睡。然而那晚依依不捨和CC道別後,她擁著被,痴痴地重溫和CC晚餐的所有細節,回味兩人交談的每一字句。她翻來覆去試著入睡,耳邊卻一再再傳來CC低沉的款語溫言,如同山谷中的回音那般遙遠而清晰。她在渺渺冥冥的意識中,時而微笑﹑時而嘆息,直到天濛濛亮,才倦極而眠。

  靜靜想送CC一個小禮物,藉此謝謝那些琴譜﹑那頓晚餐﹑以及那一晚的歡樂時光。隔天她上街時碰巧看中意一個精緻的筆架。它像鎮尺一樣呈長方形,透明的壓克力材質,裡頭灌了半滿的寶藍色顏料充當海水,兩隻玩沖浪板的史奴比顫顫巍巍地在海上漂呀漂。靜靜不假思索買下來,回家後忍不住從包裝盒拿出來把玩。她發現如果用力搖晃筆架,裡面的海水將變作許多美麗的氣泡,其中一隻史奴比會因搖晃過度而暫時滅頂,等海水恢復了原狀,滅頂的史奴比才會度再浮上來。CC一定會喜歡它的,靜靜這麼認為﹔她甚至可以想像CC撕開包裝之後的驚喜的表情。趁家人都已熟睡,靜靜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CC——他說過他每天十二點過後才睡的。

  CC聽到她的聲音顯然很高興。他並沒有問靜靜為何打電話,只是輕快地問候她這一天過得如何。靜靜聽見電話那一頭傳來悠揚的大提琴旋律,羞赧地詢問那是什麼曲子。那時候,除了鋼琴,她對古典樂所知並不多。

  CC不是直接回答。他把話筒挪近音響,讓靜靜仔細聽一分鐘,才反問她聽過片段後的感覺。靜靜遲疑地說﹕
  『巴洛克的風味很重...』

  『巴洛克時代最有代表性的作曲家有誰﹖』CC問。

  『是不是巴哈﹖』靜靜更不確定了。巴洛克時代她只能喊得出一個作曲家,就是巴哈,因為她彈過不少巴哈的鋼琴曲。

  『聰明的孩子。』CC以讚揚的語氣說。他告訴靜靜,那是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組G大調的小步舞曲部份。

  『我不是孩子,我已經十九歲了啦。』靜靜對CC喚她『孩子』略感氣悶。她發覺自己的手中還握著那個筆架,想起打電話的原意﹕
  『我買了一個小東西要送給你喔。』

  『喔﹖是什麼東西呀﹖』

  『不告訴你。反正是可愛得不得了的東西。今天我逛得腿快斷了,才發現的好東西耶。』話一說完,她忍不住又道﹕
『沖浪的史奴比好可愛喔。精緻又便宜,我花不到兩百大洋。』靜靜一高興,總是心裡藏不住秘密。

  『呵呵,辛苦妳了。先謝謝妳嘍。我會把它放在辦公室最顯眼的地方。』

  『辦公室﹖』靜靜的腦海猛然浮現了CC名片上的頭銜。她想像CC的辦公室應該有成套高級的傢具,地上鋪著厚厚的地毯,也許書架上擺設了一些稀奇的木彫,或昂貴的大理石藝品...。靜靜的目光移向手中便宜的壓克力筆架,一下子覺得意興闌珊﹕
  『不給你了,我留著自己用。就當我沒打過電話。再見﹗』

  CC一楞,急急忙忙地說﹕
  『別掛電話﹗靜靜,妳怎麼啦﹖我說錯什麼話惹妳不高興了嗎﹖』情急之下,他第一次脫口喚她靜靜。

  『沒有啊。我只是氣自己。』靜靜的聲音本來就嫩,這時候聽起來更是可憐兮兮。她沒有理由的想哭。

  CC對於靜靜突然的翻臉一時莫名其妙。他回想起前兩次見面時靜靜情緒變化之快,也差不多是這副德行。忍住笑,他安慰道﹕
  『靜靜很乖,上街還記掛著買東西給我,讓我很感動。』

  『就說不給你了。史奴比擺在辦公室一定顯得很可笑﹔你會覺得我的眼光很幼稚。』

  『誰說史奴比幼稚啦﹖我最喜歡史奴比。』其實CC並不熱衷卡通。他哄著她說﹕
  『不想給我沒關係,但是至少讓我瞄一眼吧。靜靜這樣可愛,被靜靜選上的東西一定也很特別。』最後那句話他倒是真心實意的。

  靜靜聽得CC如此誇她,反倒不好意思起來。她吃吃地笑了,說﹕
  『那我還是把它包裝好,下次有機會再拿給你。如果你敢露出一滴滴嘲笑的表情,我就要你把東西連盒子吞下去。』

  CC揚聲大笑。靜靜這樣霸氣的送禮方式簡直和要脅沒兩樣嘛。他想像靜靜在電話另一端瞋目嘟嘴的嬌憨神情,不禁脫口問道﹕
  『明天想不想去淡水﹖』他忘不了上次靜靜提到淡水小吃時的饞相。

  『啊…,明天什麼時候﹖』她問,心在狂跳。

  『隨便。睡到自然醒再打電話給我,我去妳家巷口接妳...』

  靜靜興奮地插嘴﹕
  『明天我一大早給你morning call。 早一點出門,我們可以去很多地方,可以吃很多東西。』她完全忘了第二天是週末,她的打工日。

  『好吃鬼,早知道昨天晚餐的時候就先和妳約好。這下子妳想提早空出腸胃也來不及了。』CC開玩笑說。話筒那端傳來靜靜銀鈴般的笑聲。

  第二天,靜靜果真破天荒起個早。當她打電話給CC時,他似乎已等待多時。CC將那張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CD帶出門送給靜靜,她隨即打開,以車上的音響播放。CC極為喜歡靜靜挑選的禮物,愛不釋手把玩了許久。

  CC熟門熟路地往北行駛。車窗外是呼嘯而過的喧鬧街頭,封閉的空間內卻是截然不同的天空。大提琴獨奏的音符,時而跳躍,時而凝重,繚繞在兩人之間愉悅的沉默裡。靜靜突然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動﹕CC與她的背景迥異,卻因緣際會走進她的世界。兩人的品味類似,相知的程度遠甚於自家人,而現在他們坐得這樣近,正共享車內同一團的氣流。靜靜在滿溢的感動中莫名夾帶一絲微酸。她不經意地發現,窗外被高樓切割成幾何圖形的天空,竟是如此的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