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上旬﹐生意漸有起色。雖說因暑期淡季﹐訂單依然來得零零落落﹐但對我們這種新開業的小公司來說﹐業績有所成長﹐已經是可喜可賀的事了。

一天早上﹐我臉未洗﹑牙未刷﹐揉著惺忪雙眼﹐先打開電腦﹐然後磨豆洗杯﹐趁著老公將醒﹐為他煮一杯香噴噴的咖啡(對啦﹐別用那種詭異的眼神看我。小邪一向賢淑到翻桌吶…) 。

當咖啡香在滴答聲中渲染一室醉人的漣漪﹐我打開電子信箱﹐不經意看見新訂單訊息。

奇了﹐一大清早的﹐誰會在此時下單﹖

訂單螢幕的最頂端是客戶姓名地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客人竟是咱們喬治亞州在地人。

先別恥笑老子大驚小怪。也許很多人以為﹐網上購物﹐與賣方素未謀面﹐只憑幾張照片﹐幾行簡介就砸下銀子﹐自然要選擇離家較近的公司﹐感覺會踏實些﹐萬一有啥差池﹐殺去找賣方算帳也比較方便。

如果你也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至少﹐以上的遊戲法則﹐並不完全適用於北美地區。

此地不但萬萬稅﹐而且稅率高得嚇人。除了政府機構﹑學校﹐慈善機構﹐以及某些特定零售商之外﹐一般消費者購物時﹐需額外支付6%~8%的營業稅(食物類稅率較低﹐約2%~3%)。換句話說﹐如果你花1000美元買了個LV包包﹐結帳時﹐收據會自動加總為$1070美元(70美元的稅金﹐大約換算台幣兩千多耶)。但是﹐倘若以郵購﹑電話訂購﹐或網上訂購方式從外州寄送過來﹐則不在此限。因此﹐很多美國人為了省稅﹐上網購物時會自動避開居住地本州﹐尤其購買電腦﹑名牌包包和其他貴死人的精品時。畢竟以低廉的運費豁免不合理的營業稅﹐也是挺划算的。

那麼﹐咱們這個喬治亞鄉親﹐到底買了蝦米死人骨頭﹖付了多少營業稅呢﹖

我把螢幕往下拉﹐一眼瞧見客戶的訂單選項﹐心臟開始變得沒力。

那是一部超炫的迷你電腦(Shuttle XPC) ﹐基本配備之外﹐客人又東添西加了價值700美元的雙核心處理器(Dual Core CPU)﹐具散熱功能的高級1GB Memory 兩條﹑單價三百多美元的豪華VGA兩片﹐以及硬碟﹑CD-ROM﹑作業系統等雜七雜八東東。整部電腦﹐價格二千七百多美元﹐再加上運費和二百美元左右的營業稅﹐總金額幾乎破三千。

呼呼…..我吁了一口氣。這張訂單﹐應該算是開店以來最「補」的一張了。

奇怪的是﹐我的心情忐忑不安﹐並沒有預期中的喜悅。

有錢也愛花錢的美國人其實不少﹐一部二﹑三千美元的個人電腦﹐也不算太稀奇。然而﹐我以為﹐除非腦筋短路或有錢到靠北的傢伙﹐才捨得把那莫名其妙的二百美元(折合台幣六﹑七千) 丟進焚化爐裡(請原諒我以如此貼切而露骨的方式形容營業稅) 。

我強烈懷疑這人究竟是不是騙子!

想到這裡﹐我仿彿一頭嗅到血腥味的獵犬﹐立即開始天羅地網的搜索。

首先﹐我進入網路電話簿﹐將客人姓氏和簡單地址鍵入﹐結果顯示﹐該人名與地址﹑電話皆登記有案﹐但….. 旁邊出現了一行令人疑惑的註解:歷史性資料﹐久未更新﹐不確定是否有效。這表示﹐客人的確在該處住過﹐但是否已搬離﹐則無從查起。

然後﹐我打了通電話到客人信用卡發卡銀行查證﹐得知人名﹑地址皆吻合。

呃﹐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我長吁一口氣﹐但依然感到不安。

這時﹐爸爸走下樓﹐見我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笑嘻嘻問道:
「一大早在忙什麼啊﹖」

「你看﹐大訂單耶!」我把兩張印表紙朝他眼前一送。

就讓訂單上閃亮亮的數字暫且撫慰爸爸的小小心靈吧!至於是真是假﹐爽過後再來煩惱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