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天生的商人。
我老公(以下簡稱爸爸) ﹐也不是。

我倆個性散漫﹐凡事大而化之﹐不僅理財概念全無﹐也經常搞不清銀行存款餘額及口袋中的銀兩細目。迷迷糊糊﹑快快樂樂是我們約定俗成的日常公約﹐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從抽屜角落或舊外套裡挖出髒髒臭臭的大鈔。偶爾以買一送一的促銷價購得我最愛的Oreo巧克力餅﹐就足以讓我樂翻好幾天。

原以為﹐樂觀率性的我們﹐會順應天命﹐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直到老死﹐即使偶有不滿﹐至多發發牢騷﹐不會憤而請辭﹐甚至動念轉換跑道。

原以為﹐我們這輩子不能﹑不願﹐也不會有自立門戶的一天﹐然而﹐去年那場病﹐扭轉了我沿襲多年的生活形態。

嚴格來說﹐那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病﹐但也絕對不算小病。好端端一個人﹐肚子突然凸起一塊﹐開刀取出那枚柚子大的腫瘤後﹐化驗結果呈惡性(詳情請參考化療日記) ﹐於是﹐我不得不辭了工﹐在家休養大半年。為便於來回接送化療中心及醫院﹐並照顧我的日常起居﹐爸爸也暫停全時工﹐只留下兩個頗有彈性的part-time jobs。

時間突然多了起來﹐我吃吃睡睡﹐努力克服抗癌藥劑帶來的副作用﹐爸爸則利用閒暇時間﹐以多年來為他人架網站的經驗﹐為自家架了個功能超強的網路商店﹐以多元化原件﹐提供客戶自行設計理想中的組裝電腦。由於原件廠牌多﹑型號選擇性大﹑使用界面人性化﹐加上網頁功能專業化﹐爸爸對這個網站深具信心﹐打算漸漸把重心放在網路事業。

開公司這事兒乍聽簡單﹐但籌備事宜可遠比牛尾巴上粘附的蒼蠅還要煩人。為避免任何閃失﹐也為了減少麻煩﹐我們花了三百美元請會計師代勞﹐從聯邦稅號(Federal Tax ID Number) ﹑州政府公司登記﹑零售證書(Resale Certificate), 到製作公司鋼印全包了。此外﹐我們在附近銀行開了個公司戶頭﹐也申請了公司專用的電話﹑傳真號。選定了適合小公司專用的會計軟體以後﹐我從圖書館借了使用手冊﹐有空就坐在電腦前捧書研究。

就這樣﹐我們一步步落實了開公司的想法﹐成為全世界廣大的SOHO族群之一。爸爸是理所當然的老闆﹑業務員﹑司機﹑技術支援兼工友﹐而我則是現成的老闆娘﹑會計﹑總機﹑倉管兼小妹。如今萬事俱備(沒開過公司﹐不確定還有啥遺漏的…:P) ﹐就等著哪天爸爸心情大好﹐開始打廣告囉!

(待續)

(Jan, 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