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化療日記化療日記(下)的後續記錄
6/24/2006﹐星期六﹐雷雨交加
——大姨媽滾滾來潮

昨天晚上﹐覺得腰部以下有種「熟悉的異樣感」﹐並非不舒服﹐只不過腰有點痠﹑腹有點脹。

「該不會是大姨媽要回來了吧﹖」臨睡前我嘀咕。

由於化療藥劑的恐怖殺傷力﹐卵巢功能被破壞不少﹐還在努力修復中。大姨媽也因此停了﹔上回報到是去年11月四日。根據醫護人員的說法﹐月經隨時可能回來﹐也可能永遠不回來了。前陣子﹐我時常有盜汗﹑紅潮等類似更年期的症狀發生﹐貼了賀爾蒙膠布後﹐情況改善許多。不過﹐對於大姨媽一事﹐我一直不很樂觀。我以為﹐剩下那個卵巢也差不多奄奄一息了……

今早醒來﹐整個人懶洋洋的。上洗手間時﹐赫然發現——一度失聯的大姨媽終於回來囉!鏘鏘鏘!(鳴炮+奏樂+鼓掌)

我感動得差點兒淚灑馬桶。三兩下清理完畢﹐換上乾淨的小褲褲﹐趕快衝到樓下向爸爸示威。

雖然大姨媽帶來不適與不便﹐但對我來說﹐只要不必年紀輕輕就提早面臨更年期﹐並毋需擔心鈣質流失問題﹐我寧可當一隻會下蛋的母雞。

密切觀察了一天﹐我更加肯定﹐這是貨真價實的大姨媽!天啊﹐太感動了!真想把衛生棉錶起來。

p.s. 賀爾蒙膠布應該不需要貼了吧?


=======================

6/6/2006﹐星期二﹐夏日炎炎
——護士們的合照

上上星期回診所驗血時﹐順便去化療室找護士們士哈拉。突然想到包包裡的照相機﹐於是請Betty和Cheryl排排站﹐讓我為她們照張美美的相片。

右邊高個子的白人是化療日記裡曝光率最高的Betty。左邊是和我同年紀﹐個性也相當友善熱心的Cheryl。照相地點是化療中心裡兩人平日辦公的櫃檯。櫃檯前就是打點滴的大廳。

雖然兩人一高一矮﹐一胖一瘦﹐卻同樣的慈眉善目。事實上﹐她們的確相當親切和氣﹐專業知識也很豐富﹐化療期間﹐給了我不少撫慰與幫助。

小邪在此謝謝她們。

===================

6/2/2006﹐星期五﹐雷聲大雨點小
——鳳梨頭
5/13/2006頭髮長度

五月下旬以來﹐天氣越來越熱﹐前幾天更衝破92度(約攝氏33度) 。因此﹐出門以外﹐我幾乎不戴假髮了。

幸好頭髮長得快﹐半年不到﹐平均長度已達2寸。從前我的髮質硬而粗糙﹐顏色呈深淺不一的咖啡色﹐如今﹐新頭髮柔軟茂密﹐顏色烏黑油亮﹐雖然雜亂無章(打算留長一點再上美容院﹐以免引起無謂的探問) ﹐乍看之下像個小男生﹐但每次摸摸鳥窩似的腦袋﹐還是覺得很爽。

洗完頭﹐吹乾後尤其好笑。半長不短的頭髮全豎了起來﹐不由得使我聯想起鳳梨。如果把這款髮型稍微整修﹑挑染﹐戴上大耳環﹐做中性打扮﹐應該也不錯看唷。


4/26/06短短的頭髮覆蓋電燈泡型的頭顱﹐感覺像隻毛猴

-----------------------------------

6/1/2006﹐星期四﹐熱不可當
——回診檢查

今天是化療後第三次回診。根據前幾天的驗血結果﹐我的右卵巢功能果真因化療藥劑造成一些影響﹐雖然還算有某些程度的作用﹐月經卻遲遲不來。我問醫生﹐是否右卵巢以後就這麼呈半報廢狀態﹐他說﹐現在還很難下定論﹐因為我的卵巢功能基本上還算OK﹐先觀察幾個月再說。

為避免卵巢功能不健全引發的盜汗﹑紅潮這類類似更年期的問題﹐醫生給了我一些叫“Combipatch” 的賀爾蒙貼布﹐讓我貼在身上﹐每3﹑4天換一片。醫生叮囑﹐這種貼布﹐可貼在身上任何部位﹐除了乳房。當時我很想問他﹐如果刻意貼在乳房﹐會不會導致罩杯升級﹐掙扎了好久﹐還是不好意思發問。

最新的CA125指數是4.5 (三月底的時候是14) 。醫生說﹐CA125的數字跳來跳去是正常﹐只要低於35就OK。

----------------------------------

2/2/2006﹐星期四﹐天氣陰雨——長頭髮囉

上圖﹕我美麗的電燈泡腦袋瓜。中間下面是燈光造成的異形效果

最後一次化療(12/22/05)至今差不多四十天了。前一陣子﹐爸爸沒事就掀開我的瓜皮小帽﹐看看頭髮長出來沒。每次我自摸腦袋﹐可以感覺得到光溜溜的頭皮隱約有毛茸茸的東西﹐但每往鏡子一照﹐不覺失望。頭髮生長的速度似乎不夠快﹐至少鏡中的我還是大光頭一個。


農曆新年因親戚來訪﹐忙了幾天﹐沒空對著鏡子傷春悲秋。今天傍晚﹐當我對著電視機發愣時﹐爸爸又掀開我的帽子﹐開心說道﹕「妳頭髮長長了耶。」

我在浴室前的大鏡子站定﹐可不是﹐才幾天沒注意﹐頭頂就像雨後春筍似的熱鬧起來﹐連原本光禿禿的兩側也冒出頭髮了。我湊上臉仔細一瞧﹐哇﹐不得了﹐眉毛也長出來了。雖然每根眉毛不及一公厘長﹐兩眉的眉尾甚至空無一物﹐看起來頗為怪異﹐我依然感動到不行。

上圖右側接近額頭處的頭髮特別長。怪哉

---------------------

1/26/2006﹐星期四﹐天氣晴——追蹤檢查

今天是化療結束後第一次追蹤檢查。下午﹐爸爸陪我一同到診所。

診所裡來了幾個新病人﹐醫生似乎忙翻了﹐我們在預約時間兩點半以前就抵達﹐三點鐘進密閉診療室﹐直到四點整﹐所有雜誌被我翻過一遍﹐醫生終於現身。

醫生一再抱歉讓我們久等﹐同時將上次CT報告的副本給我一份。報告上關於卵巢水瘤的敘述如下﹕

There is a right ovarian cyst measuring 1.6 X 1.9cm.
(右卵巢有個2公分見方不到的水瘤)

醫生說﹐這個水瘤非常小﹐裡頭是透明液體﹐和去年開刀割除的那個水瘤性質不同。他並不在意這個小水瘤﹐甚至表示﹐新冒出的小水瘤意味著右卵巢功能正常﹐往好處想﹐倒滿值得慶幸的。他說﹐通常月經幾個循環後﹐水瘤會自動消失﹐但化療藥劑改變了我的身體狀況﹐所以月經會暫時中斷。至於何時會來﹐無人可預測。也許六個月﹑一年﹐也許兩﹑三個月﹐也許永遠不來了(以我的年齡來說﹐這情形極少見)。但他建議我吃上次他開的避孕藥處方﹐除了調整經期﹐也有抑制卵巢功能性囊腫(水瘤)體積的作用。

內診和解說花了十多分鐘就結束了。由於一切順利﹐醫生很開心地向我們道賀﹐並謝謝我們這一路走來對他的信任。

下次回診是兩個月以後﹐而不是初開刀後醫生說的一個月一次。櫃檯人員為我預約了三月底﹐在那之前﹐需要到附近醫院照超音波﹐以繼續追蹤小水瘤﹐同時還得在回診前驗一次血。

回家前﹐我到另一頭的化療室向護士Betty和Cheryl打招呼。當時已四點多﹐化療病人都回家了﹐只剩下每星期來報到一次的一對老夫婦。他們見了我﹐很高興地和我抱抱。每個人都說我氣色很好﹐讓我開心極了。我得意洋洋地向他們宣佈﹐我的體重終於衝破90﹐今天堂堂邁入91磅了(兩個鐘頭前其他護士為我量體溫體重時才發現的)。Betty聽說下次回診在兩個月後﹐很欣慰地說﹐化療結束後﹐大多數病人得每個月追蹤一次﹐既然醫生說兩個月回來一次即可﹐表示我的復元狀態真的很好。

後天就是除夕了。雖然人在國外﹐領受不到暖烘烘的過節氣氛﹐亦沒有此起彼落的爆竹陣仗﹐但我相信﹐這個年﹐比往年都來得有意義。


--------------------
1/25/2006﹐星期三﹐天氣陰雨——CT結果

前天下午﹐主治醫生處的護士來電告知掃描結果時﹐我人在樓上﹐沒注意到電話鈴聲。對方在答錄機留了話。

護士的聲音輕快而愉悅。她說﹐檢查結果一切OK。雖然右卵巢有一個很小的OVARIAN CYST.(卵巢水瘤)﹐但請我不必擔心﹐那不是什麼問題。

卵巢水瘤主要是賀爾蒙分泌不正常引起的。不少女性患有水瘤﹐大多起因於排卵不良導致液體堆積在卵巢上而成。由於化療副作用的緣故﹐我在去年十一月初之後暫時停經﹐也許﹐這個小水瘤就是這段期間排卵不良所造成的。

本來我鬆了口氣﹐但後來越想越是不安。雖然卵巢水瘤絕大多數是良性﹐正常的水瘤會隨著幾次月經週期縮小至不見﹐但半年前位於我左卵巢那顆15公分大的腫瘤﹐本來也被斷定為一般水瘤﹐不料開刀化驗的結果是惡性的。那麼﹐現在這顆小水瘤到底會不會快速消失呢﹖

明天回診時﹐醫生會給我一份檢查報告。到時我再問他詳情。

----------------------
1/19/2006﹐星期四﹐天氣晴——電腦斷層造影

最後一次化療當天﹐護士替我向附近醫院預約了1/19做電腦斷層掃描(CT)﹐以確定化療結果一切OK。昨天我依照指示﹐到該醫院拿了一罐掃描前必需喝下去的contrast。辦事員叮囑我在掃描前兩個鐘頭喝下。

預約時間是今天下午一點半。早上十一點半﹐我準時喝了那罐contrast。雖然半年前照CT時喝過一次﹐但這次的好像比較難喝。罐子打開﹐是比牛奶還濃稠的白色液體﹐喝下去略微酸甜﹐可是比優酪乳難喝多了。整罐差不多有500CC吧﹐喝到後來﹐差一點吐出來。

一點左右﹐我在醫院大廳報到。櫃檯小姐交給我一個小小的黑色塑膠盒子﹐對我說﹐輪到我時﹐塑膠盒子會閃燈嗶嗶叫。(這大概是為維護醫院安寧﹑避免櫃檯小姐叫破嗓子﹐同時體貼重聽病人的呼喚方式吧。)等了差不多15分鐘﹐盒子閃著紅光﹐發出輕微怪聲。接待人員見我站了起來﹐引我進去一個小房間﹐確認身份和醫療保險資料﹐

一切就緒﹐我被帶進另一個等候室。幾分鐘不到﹐醫護人員進來點名﹐把我帶到CT ROOM。醫生是半年前幫我掃描的那個理著大光頭﹑笑起來慈眉善目的白人。我一進門﹐他笑瞇瞇地說他記得我﹐並很白目地說很高興再見到我(可是我並不高興見他啊。上回照的腹部CT﹐前後不到十分鐘﹐醫院帳單就要美金兩千六百多元。幸好保險支付一部份)。護士在我的靜脈打入一種可讓掃描更清晰的藥劑﹐然後讓我躺下﹐並將兩手往頭頂方向伸直。這時﹐大家走進內室﹐外室只有我一人。大機器啟動後﹐我遵循醫生從喇叭傳來的深呼吸和吐氣指示﹐同時﹐我的身體慢慢被推進一個圓弧設備(即斷層掃描的機器)﹐來來回回數次。

今天做的是全身掃描(從胸腔到小腹)﹐所花時間和上回差不多。結束後﹐醫生送我出門﹐表示兩天內會把掃描結果傳真給幫我開刀和化療的那位主治醫生。我向他道了謝﹐便回家了。

希望檢查結果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