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照片看起來不怎麼樣﹐但真的超好吃的(不好吃我隨便你)

今天下著綿綿細雨﹐我親愛的老公整天不必出門。為表現自己嚇死人不償命的賢惠﹐我閒來無事之餘﹐決定為家人打理午餐。

冰箱裡有一盤昨晚剩下的炒小白菜。在我家﹐隔夜剩菜﹐尤其綠色蔬菜﹐通常逃不過被倒進垃圾桶的命運(煞有介事地暫存冰箱只為慰解自己的良心啦)。但由於今天是小邪曠古一見的賢惠日﹐暴殄天物的行為自然罪該萬死。我決定利用那盤剩菜﹐做個簡便又好吃的炒麵。

為何小邪敢大言不慚地掛保證好吃勒﹖秘訣在於某個殺傷力極強的秘密配方﹕榨菜。

是的﹐別懷疑。榨菜是廚房之寶﹐就算你的烹飪技術低劣得令人髮指﹐就算你煮出來的東西聞起來像餿水﹐吃起來像廢鐵﹐只要添加少許榨菜﹐立時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功效。更何況以小邪十年以上的廚娘歷史﹐總有些血淚斑斑的心得+自創秘方。所以﹐安啦。Come on, just follow my steps!

絕對好吃的簡易炒麵

材料﹕
乾麵三人份
裡脊肉一小小塊
木耳兩朵(泡開)
榨菜絲半包
筍絲罐頭(新鮮筍片更好)
小白菜(或任何隔夜剩菜也行)
蒜兩粒

調味料﹕
醬油膏1/3飯碗﹐醬油2匙﹐水1/3飯碗﹐味精或柴魚精(此兩項可免)


步驟如下﹕

1)鍋中注入半滿水﹐煮開﹐放入麵條


2)利用煮水﹑煮麵條的時間﹕
※把肉切成約3X2公分見方的薄片﹐加少許醬油﹑酒﹑糖﹑太白粉抓抓醃一下
※木耳切塊備用
※蒜切成極細的末
3)麵煮軟﹐取出﹐沖冷水去黏性。
4)起油鍋﹐以中火將肉片過油﹐取出。
5)剩下的油加熱成高溫﹐爆炒木耳﹑榨菜絲﹑筍絲﹐再加入蒜末。
注意﹕由於蒜末剁得極細﹐容易入味﹐不需在起油鍋的一開始放入﹐以免顏色變得焦黑。
6)加入肉片拌炒。如果你用的是新鮮蔬菜﹐這時候也一併倒進去。
7)倒入醬油膏﹑水﹐攪和均勻
8)待醬汁滾開﹐調成小火﹐把瀝乾的麵條與鍋內雜七雜八一起快速拌勻﹐並加入剩菜拌炒


9)倒入醬油上色(想加味精或魚精的這時候加吧)
記得﹐千萬千萬別放鹽巴!榨菜和醬油膏的鹹度絕對夠了。
10)盛盤上桌

在炒麵的當兒﹐我又快手快腳做了個紫菜豆腐湯。午餐準備時間﹐算算才花了二十分鐘不到。天啊﹐太佩服我自己了!我簡直是傅培梅再世嘛(謎之音﹕呸呸呸﹐傅培梅還硬朗得很﹐別亂觸人家霉頭)※註

迴響﹕
1)小邪忘了化療期間少量多餐的原則﹐吃了滿滿一盤。
2)來我家作客的台灣親戚(老公雙胞胎弟弟的老婆)一向不吃午餐的﹐也忍不住吃了一海碗﹐直說讚。
3)我家那口子一句話也不吭﹐以實際行動代替言語﹐吃了兩滿盤。

好啦﹐今天就先行打住。哪天有空再來介紹小邪做出口碑的招牌麵點——川味紅燒牛肉麵。


※註 (10/9-2005)
昨天PO了食譜﹐今天收到依一和女兒兩位好友的指正﹐才知傅大師已於去年辭世
小邪去國多年﹐對資訊與新聞的吸收速度果然和山頂洞人一樣慢
為紀念她老人家﹐以發揚她博大精深的烹飪技術﹐小邪就暫時充當她的替身吧
(謎之音﹕妳這頭三腳貓果然皮很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