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七月份西兒的大時代巨著「雛歌」出版後﹐八月八日﹐今天﹐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晨真的商周得獎作品“熙若” 正式問世了。

  閱讀熙若﹐是去年年底的事了。基於對熙若的特殊感情﹐我很願意為本書寫篇有深度的書評﹐無奈小邪這人資質駑鈍外加神經兮兮。以我的龜毛個性﹐非得把熙若從頭到尾重讀一次﹐然後將之放在手術檯下﹐以外科醫生的精準眼光解剖評析一番﹐才敢提筆寫幾句。無奈最近的身體狀況實在不容許連續幾個鐘頭盯著螢幕看﹐只好就腦海中對熙若的印象﹐大概介紹一下。

  熙若﹐是一本以男子第一人稱為主幹的作品。透過晨真犀利而又細膩的筆法﹐把那個看似無情﹐實則深情的男主角熙若描寫得淋漓盡致。剛開頭幾章﹐看著熙若不斷地劈腿換飯友﹐我承認﹐好幾次氣得想砍人。尤其當遠從台灣來的玟君鼓起勇氣向熙若告白﹐竟然只換得一句﹕「吹風機在浴室櫃子裡。」當時﹐我臉都綠了……

  然而﹐熙若為逃脫的女主角子風﹐把嬰兒用品送到李奶奶與棄婦秀華家的那個章節﹐是本書的一大轉折。從那裡開始﹐熙若溫柔良善的一面宛如蛹中蝴蝶﹐一點一點暴露。他學習自省﹐也開始反芻。此時﹐最重要的人物Eva登場了。

  我們可以把Eva簡單歸類於熙若身邊的若干女子之一。不同的是﹐Eva和熙若相互吸引﹐卻無男女之情。我以為﹐兩人之間電子郵件的互動與後來的會面﹐是本書的精華所在。對於熙若所為﹐Eva這個狠角色幾乎是毫不留情地加以批判﹐讓聰明善辯的熙若一次次踢到鐵板。而作者藉著Eva之筆﹐以隱喻的方式﹐輕描淡寫地道出兩性關係的盲點﹐也是令人折服之處。

  至於本書結局﹐以燭臺/酒杯的一個翻轉﹐象徵夜夜笙歌﹐抑或燃燒自己﹐是作者留給大家的一個耐人尋味的驚嘆號。熙若最後選擇了誰﹖孤單作畫的小嬋﹑黯然離去的子風﹑還是真愛無敵的李瑋﹖答案呼之欲出﹐就端看讀者的自由心證了。

  熙若﹐這個以頹廢骨架搭建而成的知性故事﹐女人不能錯過﹐男人尤其應當細讀。在我心目中﹐晨真的熙若與西兒的雛歌﹐並列本次商周鳳凰文學獎最璀燦感人的傑作。


熙若(商周出版)線上訂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5163


雛歌(商周出版)線上訂購
http://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2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