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東岸的一家中小企業上班。公司裡各色人種皆備。自有禮無體的日本人﹑熱情奔放的義大利人﹑優越感十足的美國白人,乃至深藏不露的華裔人士,舉凡你想得到的品種,這裡應有盡有。身為少數華裔代表人物,我自知任重道遠。平日正色斂容,進退有據,以展現泱泱大國的風範為畢生之要務。
  
  然而,這一磚一石累積起來的中華兒女形象,都在大胃王先生就職後一夕瓦解了。
  
  大胃王本姓王,老家山東。來美後,取了個神氣活現的英文名「大衛」。這老兄年約四十開外,身材魁梧,聲如洪鐘。雖然英語說得七零八落,但談吐幽默,頗得老闆賞識。面試後,立即被安插在倉庫,做些進貨出貨的工作。

     第一天午餐時間,當我踏進餐室,就發覺氣氛非比尋常。
  
  往日,大家輕聲細語,細嚼慢嚥。相熟的坐一堆,不熟的禮貌性點頭微笑便算了。那天,每個人的心情顯然很high。十坪不到的餐室裡,爆笑聲不斷,其熱鬧的盛況不輸給聖誕宴會。原來,大胃王使出他滴水不漏的公關本領,在餐室吆喝耍寶,十分鐘之內,已和大家打成一片。
  
  他從飯盒裡夾出幾大塊冒著香氣的肉排,往長桌另一頭遞過去。
  
  「吃吧,別客氣。新鮮鹿肉,外頭買不到的。」他英語雖破,意思倒表達得很清楚。
  
  「哪裡買的﹖」老印興味盎然地抓了一塊。鹿肉屬山珍,若非某些觀光景點,平常是吃不到的。
  
  「昨天在小路邊發現一頭被撞死的鹿,趁四下無人,把它拖進後車廂,回家大卸八塊。」
  
  「天啊,路邊的死鹿不能亂拖回家啦,除非警察許可。」一絲不苟的小日本沉下臉。
 
  「一切由你親自動手嗎﹖從開膛剖肚,剝皮分屍…..」綽號黑手黨的業務經理露出艷羨的表情。
 
  「當然。」大胃王一臉得意。「四腳動物嘛,跟殺狗差不多…」
  
  美國人愛狗如命,這老兄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哪﹗我猛力咳嗽,試著請他閉嘴,但已然太遲。

     「好殘忍。」美國小姐雙眼含著淚。
  
  大胃王不曾察覺空氣中飄浮的異樣,笑瞇瞇地把鹿肉分了,然後收拾飯盒,走進隔壁的洗手間。

     恢復寂靜的餐室,遠遠傳來一陣驚天地泣鬼神的巨響。

     「喀— — —呸!」
 
  大胃王的喉頭似乎結了陳年鉛塊,吐痰的威力,已達非死即傷的境界。
  
  鄰座的老黑含蓄地看了我一眼,猶豫幾秒,終於提出疑問﹕
  「你們中國人都是這副德行嗎﹖大嗓門﹑吃狗肉﹑飯後用力吐痰…..」
  
  「不…..」情急之下,我乾脆劃清界限。「我來自台灣,他來自大陸。你別混為一談。」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嗎﹖」小日本緊迫盯人地追問。

     我舉目四望,兩位亞裔同事對我露出不懷好意的微笑。
  
  「等你們把釣魚台交還回來,我再給你答案。」我如是說。



July, 19, 2005 中國時報浮世繪☆筆名﹕楊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