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習慣在深夜和CC通電話。

  剛開始的時候,總需要一個藉口才好理直氣壯打電話過去,然而,他似乎也盼著靜靜。時常電話一接通,靜靜還沒能解釋打電話的原因,就聽到CC含笑的聲音問﹕「靜靜,今天有沒有乖乖聽話﹖」靜靜會故作老實回答﹕「有啊,我整天乖得不得了。」接下來再補充兩句村上春樹式的描述,自問自答說﹕「乖到什麼程度呢﹖到全世界的魚翻肚水面上的程度。」這時候,CC也會附和道﹕「是啊,到太平洋乾凅﹑火星脫軌的程度。」然後兩人像孩子般開懷大笑。

  靜靜一向不擅於掩飾心情。每當她的聲音懶洋洋帶著鼻音時,CC會若無其事地告訴她許多章回小說裡的精彩片段,或是白天在公司發生的趣事,等到靜靜被他逗得笑了,CC才柔聲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兩人習慣在掛電話前約定次日見面的時間。如果是週末,他們驅車到郊區瘋一整天,或者在書店逛一個下午,晚上再到CC推薦的餐廳大吃一頓。彼此都忙的時候,即使偷閒半小時,見個面喝杯咖啡﹐也是沉悶的生活裡一小串華麗的裝飾音。

  隨著兩人越來越熟稔,通電話的頻率,從兩三天一次,進展為每日臨睡前的必需。他們的聊天內容更加感性,在話筒上流連的時間亦逐漸拉長。但是,電話線兩端的熱絡和百無禁忌,在兩人見面的眼神交會時,卻慢慢轉變為忐忑不安的窺視。CC與她宛若兩個手牽著手在山崖的薄冰上漫步的遊客,他們小心翼翼踩著步伐前進,卻也安於現狀,不急著尋找出口,以免一不留神落入萬丈深淵,連累身旁的人一同跌個粉身碎骨。

  CC最大的美德是誠實。打從一開始,靜靜即知道CC已婚,有兩個孩子。他的妻兒長年居留國外﹔妻子在當地僑界相當的活躍。相熟之後,基於好奇心的驅使,靜靜屢次詢問他的家庭狀況,他才一點一滴透露許多不為人知的瘡疤和苦痛。

  CC自小家境優渥。在當時才藝班還不太盛行的年代,他接觸過幾種樂器,其中表現最好的是小提琴﹔他曾經在大型比賽奪魁而代表出國比賽。CC熱愛音樂和文學。他平生無大志,只希望能在濱海小鎮當個老師,但為了家族企業,大學聯考不得不割捨文學院以就商學院。他談過幾次無疾而終的戀愛,並不算轟轟烈烈,僅僅是青春期對異性的一種自然的渴望。鳳求凰通常是從外貌的愛悅為起始,CC自然也不例外。他追求美麗的女子,花時間陪她們四處玩樂,但是,他很快察覺那些女子與他話不投機,大多數不是虛榮就是無知。相形之下,當她們獲悉他的家世背景後,往往對他興趣大增,上過床的,甚至還胡攪蠻纏。後來CC在自家企業上班,生活突然變得忙碌,對愛情的渴望於是慢慢淡下來。他認為,與其浪費時間談戀愛,倒不如讀一本好書,聽一些好的音樂來得自在有趣﹔他也認為,偶爾有生理需要時,自慰和做愛可以獲同樣的效果,權衡之下,他寧願選擇毫無負擔的前者。

  他的親戚為他物色了一名門當戶對的女子﹐長得還算標致,聽說個性溫柔體貼。CC和她出去了幾次,覺得她和自己理想中的伴侶相去甚遠,然而女子的優雅端莊甚討他的喜,四週親友亦極力攛掇。CC認同揀石子的比喻﹕擇偶就像在河邊揀石子,一旦你放棄手中的石子,往前繼續邊走邊找,不見得找得到比原先手上的那顆更美更好﹔同時,他也相信,兩人家世背景接近,這樣的感情,真心付出的成份會比較大——CC之前受過幾次教訓,難免多了一層顧慮。於是他很快結婚了。

  起初並無太大的問題。新婚妻子對朝九晚五的生活沒有興趣,CC亦不勉強她相助一臂之力。公司的業務一向由CC自己搞定。她則忙著學烹飪、做臉、上美容院、參加慈善活動,偶爾逛逛珠寶玉器店,過著典型的闊太太生活。家裡請了一個全時外籍女佣,甚至碗筷也不必她親自動手洗。

  同樣是富家出身,妻子的交遊卻比CC廣闊得多,可惜多半是一些不成材的鬥雞走狗之輩。每天晚上,她總要CC陪她到處走。不是一些無聊擺闊的聚會,就是一群人喝酒跳舞到深夜。那時CC逐步走入家族企業營運的核心,新官上任,有許多人表面阿諛,背地裡冷眼等著他出狀況。CC忙了一整天,時常心力交瘁。他自然也有愛玩愛熱鬧的一面,但是夜夜狂歡,甚至通宵達旦,久了也會覺得無趣。他開始拒絕陪同參加某些聚會,這卻引來妻子的不滿,兩人之間的裂縫於焉產生。

  孩子相繼出世之後,他以為妻子會因此收斂一些,沒料到她變本加厲迷上了麻將。孩子有保姆全時照顧,她得以一頭栽進牌局夜不歸營,次日清晨回家,睡飽後又出門繼續方城之戰。由於牌友的慫恿,她在背景知識缺乏的情形下胡亂炒作股票,也投資一些健身中心和旅館,差一點弄得血本無歸。CC勸告妻子,投資前最好讓他過目一下,畢竟他這方面的經驗比較豐富,她竟然嗤之以鼻地表示,如果心疼那些虧損的錢,她可以預支娘家未分的財產償還。CC的個性本是體貼寬厚的,到了此時,也受不了她的剛愎自用和不顧家。他搬到書房獨睡,並開始留意控制名下的財產,每個月除了一筆豐厚的零用金以維持她的闊太太用度之外,不再任她予取予求。婚後幾年來,妻子陸續虧空的金額總數高得令人咋舌。他知道守成不易,如果再坐視不管,前人的基業也許就要毀於這一代。他的舉動觸發妻子更多的無理取鬧,夫妻感情一度降到冰點。

  老大快升小學一年級時,妻子有意將小孩帶出國讀書。起初CC極力反對,後來聽說在美國的岳母願意幫忙照顧孩子,他才慢慢改變主意。他想了很久,認為遠離台北光怪陸離的誘惑應該會使妻子收收心,而且分開兩地也許可以改善兩人緊繃的關係——至少他對這段婚姻還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就這樣,兩人正式隔洋分居﹐CC重新獲得他渴望的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