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伸伸懶腰﹐看看錶﹐才十一點不到。起床後雖然滴水未進﹐她並不覺得餓﹐只是沒來由的心慌。短期英語課程結束了﹐再過兩個星期﹐她就要離開Mitch﹐住到外州的遠房阿姨家﹐準備正式開學。

  Mitch的公司附近其實有間名校。無奈靜靜在學成績不夠高﹐再加上她由商學系轉唸電腦﹐自然吃虧了些。那間學校要求她在研究所之前補修的一長串科目幾乎足以重唸一次大學。經過一番權衡﹐Mitch當機立斷﹐為靜靜選擇另一所在阿姨家附近﹐離此地有三個鐘頭車程的大學。雖然補修學分在所難免﹐至少那所學校開出的條件不至於嚴苛。但是這麼一來﹐兩人又變成原來的聚少離多。

  靜靜站起身﹐想做點兒什麼以驅走突冒的不安。搖椅上搭著一件簇新的墨綠色對襟毛衣﹐她套上身﹐兩隻過長的袖子鬆垮垮地垂了下來。茶几上躺著一個小型航空紙箱﹐是Mitch昨天從郵政信箱取回來的。裡頭除了幾件毛衣﹐還有一封哥哥寄來的信。


靜妹妹﹐

  自妳出國以來﹐家裡安靜得嚇人。每個夜裡﹐樓上不再傳來嘈雜的樂聲﹔客廳的鋼琴﹐閑置多日﹐已蒙上一層薄薄的塵埃。吃晚飯的時候﹐爸爸少了個咆哮的對象﹐也落寞許多。看著身旁空蕩蕩的位子﹐我忍不住開始掛念這個可愛又淘氣的妹妹。靜靜﹐妳﹐還好嗎﹖

  兩個多月了。妳沒有寫過一封信﹐也不曾打過電話回家﹐甚至回覆我的e-mail﹐也只用了「我很好」三個字潦草帶過。當然﹐我相信妳真的很好﹐因為Mitch一向是那麼的疼愛妳。但是﹐我也相信﹐妳並不是全然的開懷順心。我太了解妳的脾氣了。從小﹐每當妳有什麼得意的事﹐總要召告天下﹐讓全世界的人分享妳的喜悅。一旦妳安靜下來﹐就是心情不佳的警訊。

  這幾年來﹐妳對我逐漸衍生的心結﹐我很清楚。靜靜﹐妳怨我不該在張先生事件曝光時﹐與家人站在同一陣線﹐百般阻撓。甚至妳臨出國前﹐我這個一向與妳最親的大哥﹐竟然寒著連上門﹐把話別的你們兩個硬生生拆散。

  對這個家﹐妳一直懷有強烈的疏離感(別強辯說妳沒有)。妳的立場﹐我雖不至於感同身受﹐但眼看著自己的小妹妹跌跌撞撞了這些年﹐也為妳心疼不已。我知道妳潛意識裡憎恨爸爸﹑鄙視媽媽﹐可是﹐靜靜﹐妳有沒有想過﹐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或許他們古板了些﹐也或許他們有難以啟齒的苦處無以宣洩﹐但可以確信﹐爸媽他們之所以對妳如此嚴苛﹐只因為恨鐵不成鋼。他們肯定是關心妳的﹐只是表達方式與常人不同﹐

  昨天晚上﹐爸突然拿了一包衣服要我寄給妳。看到我目瞪口呆的傻相﹐他只淡淡地說﹐下班路過服飾店﹐順便買的。走出房門前﹐他又丟下一句狠話﹕「靜靜三天兩頭感冒﹐提醒她多穿一點。美國醫藥費貴死人﹐叫她別把家裡拖垮了。」

  衣服是裝在SOGO購物袋裡的﹐妳知道﹐爸上下班從不經過那一帶﹐除非刻意繞道。我打開袋子﹐裡面是兩件高領毛衣﹐和一件外套式的厚毛衣﹐都是妳喜歡的深藍墨綠色系﹐只可惜爸搞不清妳的SIZE﹐衣服看起來稍微大了些﹐而且式樣似乎與妳平日的style不符(也許妳會覺得老氣吧﹖)。本想跑一趟百貨公司﹐換成小一號的﹐考慮半天﹐還是直接寄給妳了﹐畢竟那是爸爸親手挑選的愛心。

  妳出國當天﹐我檢查過行李﹐大約記得皮箱裡塞了不少毛衣。也許今天寄的對妳來說只是多餘。不過﹐還是希望妳穿上它們﹐同時回想一下﹐這些年來﹐與父母之間的互動﹐是否不夠婉轉﹖有沒有什麼缺失﹖無論過去經歷了什麼風風雨雨﹐他們不曾放棄妳﹐請妳也千萬別放棄他們。

  靜靜﹐有空打個電話回家﹐好嗎﹖若是接到媽打過去的電話﹐也別無精打睬的惹她傷心。事實上﹐全家人都關心妳﹐希望妳好。

  需要什麼吃的用的﹐隨時告訴哥哥。最後﹐請代我問候學長﹐並祝你們萬事順心。

大哥

  信是昨晚拆的。大概讀完信﹐隨手一扔﹐被Mitch拾起放回紙箱裡的。想到這裡﹐靜靜莫名地擔心了﹕Mitch是不是背地裡讀過信﹐從中嗅出了什麼﹖臨出國前會晤CC的那一段心路轉折﹐是她永遠也不願讓Mitch知曉的秘密。當初﹐她逃脫得理直氣壯﹐如今回想﹐那段變節﹐之於Mitch的深情﹐卻是一種殘酷的諷刺。她呆坐良久﹐不斷反芻今天早晨的情形﹕Mitch的態度一如往昔。她照常賴床﹐他低頭吻她﹐要她繼續好睡﹐卻頑皮地讓下巴的鬍渣搔癢她的臉頰....。看來﹐Mitch依然渾然不知。只要他永遠疼她愛她﹐一切都會沒事的。她這樣為自己下了簡單的結論。

  靜靜撩起衣袖﹐露出手臂上一道四公分長的疤。事情發生在她八歲那年﹔相隔多年﹐她還約略記得始末。當天﹐父親的公司被倒了一筆帳﹐小小年紀的她﹐尚不懂察言觀色﹐笑嘻嘻地拿著以鐵片竹簽自製的小飛機﹐在屋裡東奔西竄地試飛。也許無意中擋了路﹐父親不耐煩地伸手一推﹐她重重摔在地上。額頭腫起一個包﹐手臂不偏不倚地被機身零件劃過一道裂口﹐很快血流如注﹐還被送到診所縫了幾針。這道新月形的傷疤伴隨她多年﹐顏色淡了﹐父親陰鬱凶殘的表情卻鮮明如昨。

  她站在穿衣鏡前﹐將毛衣袖子打兩個摺。過大的衣服掛在她單薄的身軀﹐空蕩蕩的﹐顯得不合時宜得可笑﹐就像父親遲來的關切﹐突兀得令人無所適從。

  她脫下毛衣﹐塞進皮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