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譯:特命系長只野仁)

主觀評分:3星半  ★★★☆  (差一點衝動給5星…)

snapshot20090116215852-1.JPG ※無雷﹐請安心服用

只要對日劇稍有接觸的人﹐對「深夜日劇」一詞應該並不陌生。深夜日劇﹐顧名思義就是深夜時段(PM11之後)播出﹑觀眾群鎖定於夜貓子﹐尺度寬鬆許多的日劇。由於非黃金時段﹐收視率一般不可能太優﹐因此廣告贊助少﹐相對的﹐製作成本也較低。早些年前﹐有些深夜日劇不僅粗製濫造﹐裡頭的女優淨是些無演技可言的巨乳妹﹐內容則脫離不了腥羶色﹐因此在許多人的眼裡﹐深夜日劇大概就是「打不進巔峰時段的次級品」之代名詞。

不過﹐自從深夜推理劇「圈套」大受歡迎﹐播了三季不過癮還追加了特別篇和劇場版﹐並將仲間由紀惠這條美麗的鹹魚翻了幾個身之後﹐我承認自己過去大概有點瞎。接下來﹐清新幽默的「時效警察」I & II再次征服我心﹔而2007秋季的SP(Security Police) 中﹐眼見堤真一與轉大人成功的岡田淮一互飆演技﹐加上精緻的運鏡與明快節奏﹐至此﹐深夜日劇在我心目中﹐不再只是「宅男怪叔叔半夜夢睡不著時的意淫工具」了。

很偶然的﹐在網上注意到「變身特派員」一劇目前已播完三季與數個特別篇﹐劇場版正上映中﹐此外﹐第四季與最新特別篇﹐則已在今年元月開播。得知這又是一部深夜日劇﹐讓我更好奇了:在冷門時段播出的單元劇﹐竟能與黃金時段熱門劇的收視率平起平坐﹐並一再續拍(而第四季已升格為黃金時段檔了)﹐究竟此劇有何魅力?

snapshot20090116213601.JPG snapshot20090116221611.JPG

抓到影片﹐我不看網上評論﹐特意在背景知識差不多等於零的情況下開始吸收。很不幸的﹐看完了第一集﹐不少露點的三級鏡頭﹐以及一些「不怎麼高尚」的男性趣味﹐讓玉潔冰清的小邪林祖媽我很不習慣。嗯﹐該怎麼形容種感覺呢…﹐我總以為﹐會大紅大紫的深夜劇﹐大多已濾清了情色元素﹐例如「圈套」﹐以及上述幾部日劇﹐但我卻忘了「狗改不了吃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道理(馬的﹐這是什麼歪理啊) ﹐基本上﹐深夜日劇就是深夜日劇﹐尺度寬鬆還是難免的啦。

 

如前所述﹐初看完第一集﹐我不僅不喜歡﹐而且還覺得挺低級挺下流的﹐然而兩天之後﹐不知中了什麼蠱﹐我又坐到螢幕前﹐繼續關切這部色色劇的後續發展﹐然後就整個…嗯﹐墮落下去了。第一季全11集都還沒看完﹐我很猴急地又抓了第二﹑三季的各10集以及幾個特別篇﹐然後很愛呷又裝不屑地每天看個一小集﹐其間我兩眼脫窗﹐死盯著帥到跳電的男主角一顰一笑一靜一動﹐為彰顯本人不曾同流合污泯滅良知﹐還不時嘴賤幹譙編劇幾句…

snapshot20090116213710.JPGsnapshot20090116215956.JPG 

漫畫改編的「變身特派員」故事不算特別﹐由熟男帥哥高橋克典主演的「只野仁」一角﹐白天是大廣告公司「電王堂」的一介小小的庶務系長﹐負責換燈泡補充衛生紙影印紙發名片等瑣事﹐在公司裡沒啥地位。他戴著一副土氣大眼鏡﹐走路彎腰駝背﹐動作遲緩笨拙﹐講話低聲下氣﹐經常在上班時打瞌睡﹐是個可有可無﹑不受尊重的小角色。

 

這個被許多人瞧不起的庶務系長﹐白天的低調只是煙幕。實際上﹐他是公司社長的秘密特務﹐舉凡貪污﹑內線交易﹑員工操守等各類疑難雜症﹐乃至公司股東與諸多客戶(經常是電視台)私下委託的案件﹐都靠此人圓滿達成。他白天憊懶邋遢﹐晚上(或特殊任務上身時)則搖身一變﹐成了個磁場超強的帥哥。低沉的嗓音﹑凌厲的電眼﹑壁壘分明的胸肌﹑陽剛十足的拳腿陣丈﹐以及看來很像那麼一回事的床上功夫(??)﹐皆為促成他達成使命的雄厚本錢。

snapshot20090116221337.JPGsnapshot20090116222337.JPG

此劇從第一季到第三季共三十集上下﹐每集一個任務﹐完全不拖泥帶水﹐很典型的單元劇架構﹐而每一集的劇情發展也大致差不多:一開始任務下達﹐只野仁與另一臥底助理(永井大飾)搜索情報﹑變身﹐從不起眼的土氣宅男一轉為男性魅力十足的萬人迷﹐然後藉著與美貌性感的重要關係人上床之際﹐套問內情﹐繼而再變身臥底﹐深入敵方虎穴﹐最後來一場打打殺殺﹐結局必然是壞人狼狽求饒﹐好人揚眉吐氣。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每一集都是差不多模式﹐何以許多人樂此不疲﹐一集又一集追下去看呢?這箇中原因頗難細數得清﹐以我粗淺的認知﹐就隨便歸結為「俗擱有力」四個字吧﹗

snapshot20090116214443.JPG沒錯﹐這部日劇就是俗﹐俗到破表的那種俗法﹐而且融合了色情暴力與少許男性沙文主義。它從不標榜清新溫情﹐也不假正經唱高調﹐只大搖大擺明示了「老子就是低級下流好色兼惡搞﹐你想怎樣?」反正凡人皆有癖﹐一部戲﹐無論包裝如何華麗﹑劇本怎麼精緻﹐皆很難全面討好﹐既然如此﹐就用力取悅那群夜貓子吧!

 

話說﹐深夜日劇的基本客源﹐除了宅男﹑怪叔叔﹐還有不少正經八百的上班族。這些人白天神經緊繃道貌岸然﹐深夜回家累得像狗﹐只想在臨睡前捕捉一些單純不傷腦筋的樂子﹐而「變身特派員」對症下藥〔而且下的是猛藥〕﹐抓住了一大票深夜觀眾﹐算是相當成功的了。

 

每集串場的當紅AV女優雖說演技不佳﹐但有身材有臉蛋﹐加上又騷又嗲的嗓音﹐倒是整個賞心悅目。至於低級的男性趣味﹐起初的確令人嫌惡﹐但幾集之後耳朵長繭﹐即如入公廁﹐久而不聞其臭了。性愛鏡頭是超多沒錯﹐不過誇張搞笑到使人忘了分泌賀爾蒙﹐看完不致分筋錯脈慾火焚身。此外﹐每集必備的武打場面是個令女性雙眼一亮的高潮﹐高橋克典的拳腳功夫﹑不見章法卻威猛凌厲的刀法劍術﹐以及壁壘分明的六塊肌﹐再再令人心醉神迷﹐豬哥(妹)口水流滿地。

 

說到高橋克典這年屆44的超熟男﹐我要很不爭氣地告解一下:無論外型或氣質﹐這傢伙徹頭徹尾就是老子的菜﹐說得更精準一點﹐在我眼裡﹐此人不僅是菜﹐而是滿漢全席+高檔懷石料理的化身。不過即使愛得卡慘死﹐花痴邪依然秉持大公無私的精神﹐給此劇評了個恰恰及格的三星半﹐以免瓜田李下﹐落得色慾薰心之惡名。(說來說去就是林北心裡有鬼啦﹐嘿嘿)

 

總之﹐如果你看膩了正經八百的推理劇﹑黏如鼻涕的純愛劇﹐以及溫馨到泛胃酸的家庭倫理劇﹐又如果你自認為不怎麼上流﹐每天晚上只想癱在沙發來點輕鬆的﹐「變身特派員」很可能也是你的菜﹐保證讓你一笑解千愁唷。

(The End)

snapshot20090116220931.JPGsnapshot20090116220800.JPG

p.s.
1) 高橋克典之前主演的「上班族金太郎」系列﹐也還整個OK﹐但不若此劇魅力四射。只能說﹐嗯﹐他是天生的牛郎。

2) 編劇尾崎將也的作品繁多﹐但大多不合我意。我個人較喜歡「老公當家」﹑「熟男不結婚」與鬼嫁日記(I)。另﹐鬼嫁日記2千萬別看﹐有夠冷﹐擺明是延續1的威力騙取收視率的。

3)這部日劇其實比較適合男人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