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評價:四顆星    ★★★★☆

連著幾個晚上﹐終於把08冬季收視第一的日劇「沒有薔薇的花店」(又譯「沒有玫瑰的花店」)看完了。

日劇市場近年一片低迷﹐放眼望去﹐08冬季檔尤其疲軟無力﹐但「沒有薔薇的花店」竟能從中殺出一條血路﹐想必有其獨特魅力。因此開播以來﹐我一集集抓檔(註)﹐只待完結播完再整個吸收。然而﹐自第一集甫開始﹐電視螢幕出現「野島伸司」四個小字時﹐我立刻感覺不妙…
這些年來﹐看過的日劇不下一﹑兩百齣﹐而野島伸司的作品雖然不少﹐卻大多被我除名和我無緣。除了古早年間的「101次求婚」算是愛情經典大作之外﹐野島的其它劇作﹐包括沉悶傷感的「高校教師」﹐悲情到令人想砸電視的「無家可歸的小孩」﹑優雅淒美得幾近造作的「美人」﹑乃至卡司豪華片名甜膩內容卻不合我胃口的「蛋糕上的草莓」﹐都被我歸類於「有看沒看都沒差」的日劇。雖說衝著江口洋介和福山雅治的魅力﹐多年前﹐我勉強看完了倫理芭樂大戲「一個屋簷下I&II」﹔為一睹金城武的耍帥英姿﹐我也曾硬生生地把怪裡怪氣的「黃金保齡球」啃光而且很花痴地看了兩遍 ﹐但都是在一邊幹譙一邊打電話折衣服上網的狀況下看完的。

得知「沒有薔薇的花店」又是野島伸司的作品﹐我開始猶豫了:這…該不會又是一齣頻道不合的日劇吧?我該不該繼續看下去呢…。然而﹐對野島的作品微詞雖多﹐看完了「沒有薔薇的花店」﹐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花香瀰漫且殺傷力極強的好片。

故事開始﹐花店老闆英治(香取慎吾)﹐獨力撫養乖巧可愛的女兒雫(八木優希)。有著花一般笑容的盲女美櫻(竹內結子) ﹐結識了花店老闆﹐進而展開戀情﹐但洶湧沉重的暗潮同時在溫馨表象下瀰漫開來:花店老闆的悲傷過往﹑女兒的身世之謎﹐以及盲女的真實身份﹐在每一集裡抽絲撥繭﹐以「分期付款」方式一點一滴融化了觀眾的心。

香取慎吾的演技自然不用多說(雖然他不是我心目中的帥哥) ﹐方格襯衫﹑憨厚笑容﹐加上SPP髮型﹐簡直演活了劇中那個好傻好天真的濫好人﹔竹內結子不僅長相賞心悅目﹐其演技大躍進也令人驚喜。但我以為﹐全劇裡最搶眼最閃亮的大明星﹐非香取亦非竹內﹐而是甜美可愛的小女孩八木優希。不知她是天生戲胞氾濫﹐還是本來就這麼討喜懂事﹐好幾次﹐她圓滾滾的的大眼飽含淚珠﹐撲向爸爸懷裡的鏡頭﹐令人跟著動容﹐只能說﹐命運多舛的小女孩角色﹐她不僅演得恰如其分﹐簡直像被附身了似的靈動。

為一窺謎底﹐也因為八木優希的驚人魅力﹐我很快把這部日劇追完了。花店老闆英治對四週人無條件的信任與體貼﹐以及小女孩的超齡解事與天使般的笑靨﹐是貫穿全劇的小太陽。安西院長(即小女孩的外公)原本對英治極為痛恨﹐誤會冰釋後﹐英治的正直與大愛柔軟了他的心﹐他不僅學會了寬容﹐也慢慢放下仇恨。而歷經波折之後﹐英治終於開啟了深鎖的門扉﹐勇於追求幸福﹐尋得生命中的另一朵薔薇。

野島伸司的成長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貫穿全劇的錄影帶獨白﹐不僅跨越時空﹐一步步引人解開謎題﹐更與主軸前後呼應﹐其製作之精心﹑平行與垂直兼顧的劇情發展﹐都令人再三回味。此外﹐劇中還有不少野島風格的經典對白﹐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英浩邀隔壁婆婆同住時說的那句話:「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住在一起﹐就是一家人了。」同樣的話﹐別人說出口或許矯情﹐但出自英浩口中﹐卻是順理成章﹐具有催眠似的說服力。

如果真要挑剔﹐以我賤嘴毒舌的習性﹐自然挖得出一籮筐。以上好話說盡﹐接下來請大家捂住耳朵——

他媽的﹐這個花店老闆究竟是耶穌下凡還是釋迦牟尼轉世?整個人善良到「神化」程度﹐肚量大得令人匪夷所思。雖然孤兒院的成長背景讓他較常人多了份寬容之心﹐但明知被騙﹐還順著對方伎倆走﹐甚至傾家蕩產﹐不惜弄到自己家破人散還幫別人數鈔票﹐這已經不是正常人的行徑好嗎。然而﹐無論是白痴抑或聖人﹐香取慎吾把這個莫名其妙的角色詮釋得相當自然貼切﹐只能說﹐well…﹐這齣日劇﹐若不是演員表現精湛﹐以野島一貫的作品張力﹐不會開出如此亮眼的收視與風評。

此外﹐英治在澀谷尋找公主時﹐人找到就算了﹐竟連飛散街頭的幾枚小小花瓣也一併抓在手心裡(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這個橋段夢幻到讓我反胃——馬哩個B﹐你有完沒完啊野島桑﹐花店老闆既不是福爾摩斯金田一古佃任三郎﹐也不是外星狗長江7號﹐同樣的﹐你的觀眾大多是智商80以上的正常人﹐所以請不要濫用想像力﹐把那些有的沒的誇張劇情硬卡進來好嗎?

如我預想﹐此劇結局果然圓滿﹐不過似乎圓得「太滿」﹐且平淡得毫無亮眼處可言。雖然本劇的柔軟調性基本上不需太多爆點加持﹐但走到結尾﹐未免衍生太多枝蔓了。我以為﹐英治在薔薇溫室內找到美櫻時﹐全劇就可以喊卡了(先決條件是﹐那之前的幾個橋段必需再修飾補強) ﹐至於接下來那些哩哩扣扣的的交代﹐以及英治的生日趴﹐實有畫蛇添足之嫌。尤其最結尾那個孤兒院逃出的小男孩﹐手持薔薇投靠英治那段﹐不但突兀﹐也很難讓人有FU。或許有人認為那是重點﹐是編劇的巧思﹐但我認為﹐預留適度空白﹐讓觀眾多一份想像空間會更美。

話說回來﹐許多推理劇﹐若非淪於煽情﹐就是緊張詭異到一個不行。「沒有薔薇的花店」不僅把握了推理節奏﹐還能無損於它溫馨討喜的一面﹐明顯看得出製作功力與用心。雖然對野島的作品仍處於留校察看的階段﹐這部日劇確實值得一看﹐在此鄭重推薦給大家。



p.s. 我支持正版﹐有好片還是會花錢買啦。不過住在海外﹐想即時收看日劇﹐只有先自己抓了﹐至於怎麼抓﹐嘿﹐別來問我﹐自己去研究吧。老子可不想被抓去關哩。

另﹐以滿分五顆星來說﹐「沒有薔薇的花店」應有四顆星的水平。不過就劇本與製作而言﹐我只給了三顆半﹐另外半顆星﹐是因為演員太優給硬加上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so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